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燉補喝熱湯 哪些病患有禁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天氣漸冷,誰都想喝碗熱湯暖暖身體。但是熱呼呼的湯,一碗接一碗喝個過癮,對慢性病患來說,喝湯是補?還是隱藏著危機?

1.痛風病患 葷湯素湯都要忌

「尿酸值過高的人,最好不要喝湯。」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營養師趙強說,燉湯的健康問題在於燉煮的食材,不管食材是葷是素,只要是料多,加上燉煮時間長,食物中的普林就會溶進湯裡,即使是豆腐、蔬菜也是一樣,痛風病人尿酸值會上升,如果又喝酒,痛風很快就會發作。

建議:痛風病人真想要喝湯,趙強說,材料不多的湯都可,例如,冬瓜湯加幾片肉。想要溫暖的感覺,不妨加點薑,一鍋湯加10元硬幣大小的薑5片,就足夠了。如果沒有腸胃問題,可加蒜、辣椒或撒胡椒粉,但不能撒胡椒鹽,因為鹽會干擾尿酸排出。

2.高血壓病患 最忌加工湯品

很多人喜歡冬天吃火鍋,趙強說,「這類湯含鈉量都很高,尤其很多餃類加工品的火鍋料,鹽分都太高。」。高血壓患者天冷血管易收縮、血壓易偏高,加工食品煮成的鍋,又鹹又油,都是禁忌。

建議:患者很想吃火鍋,湯底可以煮清淡些,以天然食材如蔬菜為主,如海帶、白蘿蔔都行。

3.糖尿病患 控制湯料份量

國人愛吃的佛跳牆,許惠玉說,由於食材都是先炸過,熱量非常高,且欠缺青菜,糖尿病患者吃了佛跳牆,就不能再吃飯,以免血糖飆高。

4.腎臟病患 最怕喝進過多鉀

趙強說,腎臟病患飲食要注意減少「鉀」的攝取。蔬果葉菜類普林不高,但鉀很高,腎臟病一、二期患者還可吃一些,第三期末就建議不要碰燉湯,否則馬上會水腫、小便有泡泡。

提醒:特別要留意乾燥中藥材,鉀會釋放出來,腎臟指數已經在危險邊緣的人,一吃指數馬上飆上去,運氣不好心臟也遭殃。

5.術後患者 喝湯還是要吃料

手術恢復期胃口不好,別的東西吃不下,將食材溶到燉湯中,消化道吸收快,可以讓病人精神變好。趙強說,原則上營養師不反對喝湯。

建議:燉湯是輔助性,不能當主要食物,建議飯前半小時喝,喝完胃口變好再吃飯配肉、配菜。如果吃不下,建議病人把湯裡的料吃完,也就是說,如果是蓮子雞湯,可以去油喝湯,再吃蓮子和雞肉,蓮子實際上就是飯,功效一樣,這樣才撐得久,否則光喝湯,兩小時後就沒體力了。

6.癌症病患 藥材使用謹慎

「很多人以為湯燉得愈久愈營養,但對癌症病人來說並非如此。」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說,食材久燉會流出胺基酸,蛋白質品質反而不如瘦肉。腫瘤病人想吃燉湯進補,不要只喝湯,還要吃裡面的肉。癌症患者喝湯也要小心。

賴怡君說,另外要看食材是什麼,生薑、黃耆、枸杞和紅棗,加一點點提味,只要吃得下都可以,生薑還可以提高免疫力。

提醒:賴怡君提醒,如果湯中加了冬蟲夏草、牛樟芝、銀杏等漢方藥材,由於不知道真正效用,怕影響化療病人,建議不要食用。

其實癌症病人不一定要進補,尤其是口腔、食道、腸胃等消化道腫瘤,有時候吃太補,加上化療讓口水分泌少,反而會口乾舌燥不舒服。

※延伸閱讀》

‧中藥補湯含鹽太高 有些病患不能喝湯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