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氣溫直直落 年長者睡覺容易腳抽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近日溫度不斷下降,有些年長者睡覺時特別容易腳抽筋,因而影響睡眠。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建議,睡覺前最好「頭要涼,腳要暖」,因此盡量不要讓頭過於悶熱,可以在睡覺前用溫水泡一下腳,按摩一下小腿肚,這樣較不容易抽筋,晚上睡得也比較好。

黃中瑀主任表示,年長失眠患者多為腎氣不足,當腎不納氣,就會陽氣虛浮,引起虛性亢奮。此時心火無法收斂,虛性的火四處亂竄,自然容易干擾睡眠。

白天正是陽氣運作的時候,一旦腎氣衰退,腎火、腎陽消退,年長者就容易氣虛、氣弱,體力變得比較不好,很容易累,且白天常常想睡覺。當腎不納氣,晚上虛火、虛陽全身流竄,身體陰陽氣血循環就會失去平衡。

黃中瑀主任強調,「早起才可能早睡」。平常早起可讓力量活化。若晚上兩、三點才睡,早上睡很晚,只會讓情況更加惡化。

另外,燥性體質的人容易便秘,「胃不合則不眠」,當腸胃出問題,也容易影響睡眠,因此燥性體質的人可吃些蔬菜、水果,幫助緩解便秘。至於寒性體質的人可能手腳較為冰冷、怕冷,此時可吃些龍眼等食物,幫助養血,手腳變暖,睡得也比較安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