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洗澡蒸氣瀰漫 一家七口險缺氧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林麗如/桃園縣報導】

韓姓老翁的家人前晚同時用兩間浴室洗澡半小時,整屋瀰漫大量水蒸氣,全家七人頭昏送醫,消防隊昨天排除常見的一氧化碳中毒,懷疑水蒸氣降低密閉室內的氧氣含量,造成缺氧不適。

「冬天洗澡太久、太熱,產生太多水蒸氣,也會讓人缺氧。」桃園縣消防局代理局長鄭宗敏說,除了一氧化碳是冬天隱形殺手,民眾也常忽略洗澡時蒸氣瀰漫可能造成的缺氧危機。

二○○八年台南一名美容師在浴室缺氧窒息死亡,隔天被發現時,蓮蓬頭還不斷冒出水蒸氣;隔年底,台北縣(現為新北市)一名外傭幫幼童洗澡時不適送醫,兩者的熱水器都裝在屋外,應該不是一氧化碳中毒,但浴室都通風不良。

消防局調查,前晚九時老翁兩名小外孫一起在浴室泡澡,媳婦在主臥室的浴室洗澡,同時打開水龍頭放熱水近半小時,產生大量蒸氣瀰漫全屋,在房內休息的老翁陣陣作嘔,在客廳看電視的妻子和兒子也頭昏,衝進浴室拉出小孩,通報一一九。

韓家七口被送往署立桃園醫院檢查時意識都清楚,不適症狀也已消失。

消防局昨天勘查韓家,發現熱水器裝在後陽台,案發時門窗緊閉,即使瓦斯外洩或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也幾乎沒有管道竄進屋內,「兇嫌」可能是水蒸氣。

醫師說,水蒸氣會降低密閉空間的含氧量,水中的氯揮發後也可能讓人頭昏,大陸就有「洗熱水澡水蒸氣窒息」案例。

「保持通風最要緊。」消防局提醒,民眾到三溫暖、社區大樓或泳池附設蒸氣室,學生或勞工連續共用浴室,也要避免水蒸氣太濃,最好等蒸氣散開再使用。

缺氧 美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