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現代人常熬夜 冬令進補勿過度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

不少民眾冬天喜歡吃麻油雞、羊肉爐「進補」,基隆市衛生局抽驗市售冬令進補食材包,檢驗結果全數合格;署基醫師提醒民眾,冬令進補需注意身體狀況,以免造成負擔。

署立基隆醫院中醫師廖哲誼指出,過去因生活條件較差,冬令進補多以補充熱量的「溫陽益氣」為主;現代人常熬夜、火氣大且缺乏運動,溫補過頭只會火上加油,加上吃下太多肉類會消化不良,增加腸胃負擔。

廖哲誼說,現代進補應調整成「平補」,以調整腸胃機能為主,例如四神湯能調理脾胃,人參何首烏雞湯可以補氣養血、滋陰補腎,西洋參排骨湯有助提昇免疫力,減緩因季節轉換導致的過敏。

署基營養師許秋萍也說,民眾進補常吃的麻油雞、羊肉爐等料理,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吃進過多油脂。建議少放麻油、少吃肉類並去皮,或瀝除湯鍋上層油脂,減少油脂攝取,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許秋萍說,有糖尿病、慢性腎衰竭的病患,更要避免濃湯或以中藥材熬煮的湯品,避免腎功能惡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