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防癌長年菜 富含營養維生素

圖/五南文化提供
圖/五南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呷對時,呷在地,尚健康》,作者顧祐瑞,書泉出版】

盛產季節:10-4月

產地:雲林

芥菜又名「長年菜」,是春節期間的吉祥菜。其久煮不黃的特性,使其在年節期間除象徵吉祥外,還可吸收過剩的油水,幾乎成為過年必備的食物之一。

芥菜可以食用的部位有三:(一)葉用芥菜用以做長年菜。(二)包心芥菜可加工為酸菜。(三)莖用芥菜即「菜心」,是樣貌豐富的蔬菜。大芥菜適合久煮,小芥菜則可炒食,芥菜最適合搭配多油的肉類烹煮,尤其和排骨或雞肉一起燉煮,湯味非常鮮美。

芥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B群、菸鹼酸與鈣,具有治療頭痛、感冒的效果;芥菜中的胡蘿蔔素可以抑制多種致癌素,所以目前被視為防癌蔬菜。

芥菜味辛性溫,具有開胃、促進食慾、祛痰、解燥的功效,可以改善咳嗽痰多、胸膈悶脹症狀。芥菜類蔬菜,有一種叫作硫代葡萄糖.的物質,經水解後能產生揮發性芥子油,具有促進消化吸收的作用。

選購與食用

‧選購葉片呈深綠色,有光澤、葉株不垂軟、無顯著蟲蛀、無爛葉,中肋呈肥厚幼嫩的芥菜才表示新鮮。

‧芥菜耐貯藏,用紙包好在放入保鮮膜或塑膠袋中,置冰箱冷藏,可放上10天。

‧寒咳、虛寒易見暈、婦女有經痛、兼有帶下者忌食。醃製過後的芥菜,要注意是否有致癌的亞硝酸鹽。

‧醃製後含有大量的鹽分,所以高血壓、血管硬化患者不宜多食。患支氣管哮喘或屬過敏體質的人不宜食用。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