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節氣「霜降」/平補保暖潤肺 少食烤炸辛辣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1.源起:太陽到達黃經210度,秋天露水凝結成霜,霜降落下來,即為霜降。

2.日期:國曆10月23日

3.氣候:霜降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太陽逐漸往南半球移動,日照時間愈來愈短。秋老虎發威,早晚溫差大,氣候變化不穩定。若抵抗力不佳,容易感冒、咳嗽、腹瀉、呼吸道感染等。

4.俗諺:

●「霜降無霜,主來歲飢荒」:如果今年霜降缺水,次年作物收成差,易出現飢荒。

●「霜降無霜,碓頭無糠」:流傳自大陸雲南少數民族的說法,今年霜降不足,來年恐無米可食。

5.提醒:秋天主肺,中醫認為「肺主皮毛」,皮膚乾燥的人若能潤肺,由體內補充水分至表面,可達到滋潤皮膚效果。基本上,秋天以「平補」為主,首重寓藥於食,建議多吃薑、蔥、蒜、山葵等食物,補充薑辣素、蔥辣素及蒜辣素等,除了增強抵抗力,還可消除疲勞。

6.食物:秋天溫差大,不妨多食用蘋果、葡萄柚等富含維他命C食物,可預防感冒。水梨、銀杏果、甘蔗等食物,能降低口乾舌燥不適感;荸薺、藕節等食材能提升抵抗力;百合有潤喉、滋肺、健胃、去咳化痰效果。

7.養生:霜降氣溫變化大,寒冷易刺激腸胃蠕動,腸胃不佳的人可食用韭菜、白菜,並少吃燒烤、油炸、辛辣、冰冷等刺激性食物。芥菜(醃製後稱雪裡紅)能補血;木耳含豐富膠質;有小人參之稱的白蘿蔔,與排骨一起燉煮,可幫助消化,改善胸悶情形。

另外,山楂3錢、藏紅花1錢,並加入500C.C.的水,煮20分鐘後去渣飲用,具有清熱效果,可降低血脂肪。

諮詢對象: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陳旺全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