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秋冬變成乾妹妹 別再用肥皂洗澡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最近天氣多變化,早上剛起床溫度低,到中午大太陽又熱得受不了。原本我就是乾燥肌膚,天氣變來變去,皮膚又顯得更乾了,有時還會覺得癢,除了皮膚乾以外,有時嘴唇也乾乾的,甚至連眼睛都覺得乾澀,不知如何是好,是否多喝水,或者多擦點乳液就會好?(28歲,上班族,方小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皮膚科醫師謝佳憲答:

天氣冷皮膚乾燥,民眾洗澡千萬別洗太熱的熱水,熱水會將皮膚油脂帶走,油脂會流失更快,因此更會覺得皮膚乾澀,甚至會覺得癢。有些患者甚至會反覆不停的抓到破皮,嚴重時會造成皮膚感染。

建議民眾,若皮膚太乾澀就不要使用肥皂洗澡,因為肥皂也會讓皮膚油脂流失,另外可以擦點保濕乳液,只要適合自己皮膚的產品即可,無須特殊的品項、品牌。比如,保濕產品分為吸水性的和防止水分蒸發的。玻尿酸是吸水性的產品,但不能防止皮膚水分流失;綿羊油、凡士林是防止皮膚水分蒸發的產品,兩種類型的保養品民眾都可以擦一點。若情況仍嚴重,仍建議看皮膚科,由皮膚專科醫師治療。

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吳建陞答:

眼乾、口乾、皮膚乾燥可能是罹患「乾燥症」,包括糖尿病患者,長期服用抗組織胺、抗憂鬱藥物、抗神經焦慮藥物患者也會口乾舌燥、皮膚乾燥,這類患者只需要點眼藥水、乳液,或服用增加口腔唾液分泌藥物即可。

有少部分人是因為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眼乾、口乾舌燥,甚至皮膚乾燥,身體內的細胞會自己攻擊身上的腺體,因此無法分泌眼淚、口水等,這種疾病叫「修格蘭氏症」,情況嚴重者會影響肝、肺、腎等器官,建議民眾就醫檢查確定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自體免疫疾病 乾燥症 謝佳憲 吳建陞 皮膚乾燥 眼乾 口乾舌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