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天溫差大 氣喘、流感跟著來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報導】

▇ 呼吸道問題

李明杰說,天氣冷呼吸道問題增多,易好發氣喘、流行性感冒。每年3到9月,病患較少,隨著天氣變化,溫差大,身體會發出警訊。

1. 天氣變化速回診

「不要忽視氣喘。」李明杰說,秋冬期間,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患增多,有些病患看天氣好轉,沒有再發病,會選擇性停藥,甚至不服藥。他提醒病患,若遇天氣開始變化,就要趕緊回診,不要等到出現咳嗽、哮喘、夜咳等症狀,再來看診。

2. 預防注射別忽略

李明杰提醒,上呼吸道感染是一般感冒;下呼吸道感染雖不會傳染,但也容易造成急性氣管肺炎;流行性感冒若長期不好,容易產生併發性肺炎,他建議民眾要接受流感預防針注射、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3. 戴上口罩多運動

「氣管對冷空氣敏感。」李明杰建議,早晚溫差大,「戴上口罩」減少氣管與冷空氣接觸的機會。根據統計,90%台灣人會對塵、蟑螂過敏,防止塵,家中盡量不要舖地毯,建議多用除濕機,床單與枕頭套每兩周固定換一次。

預防呼吸道感染,李明杰建議,多運動,以散步、健走等有氧運動為主,少吃刺激性食物,包括咖啡、茶等。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