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入秋日夜溫差大 心血管疾病3大小叮嚀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報導】

「秋風秋雨愁煞人」,每到秋天,夏冬交會,日夜溫差大,看似涼爽秋意,背後卻隱藏不少健康危機,尤以心血管、呼吸道與躁鬱等問題,容易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秋老虎的心事」伴隨天氣變化陰晴不定。

屏東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吳榮州與胸腔內科主任醫師李明杰,兩人不約而同說,「五窮六絕」意指每到五、六月夏季時,這兩科病患人數最少,因為天氣相對穩定,然而到了秋冬之際,病患就診、發病情況也會陸續增加。

吳榮州說,秋天來臨,日夜溫差大,最常出現五大類問題,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衰竭)、感冒、氣喘與過敏性疾病、胃潰瘍與風濕等。

▇ 心血管疾病

吳榮州說,這幾周天氣漸轉變,早晚溫差大,「一周內就來4名病患緊急作急性心導管手術。」他解釋,天氣冷,血管易收縮,血壓上升,「血液在冷的環境,凝集性增加,增加血栓機會,容易造成腦中風、腦出血或心肌梗塞。」

吳榮州提醒民眾,若感到胸悶、胸痛或合併盜汗病症,且持續15分鐘以上,若病患已經吃舌下錠兩顆,症狀仍未改善,須緊急送醫急診。

「心肌梗塞就像心臟麻痺。」吳榮州說,秋冬之際心肌梗塞病患比夏春兩季要多一成。

1. 晨昏保暖很重要

「清晨及深夜的保暖很重要。」吳榮州說,適度的保暖,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呼吸道感染機會發生,對心衰竭病人而言,「每一次的呼吸道感染,都是嚴峻的考驗。」

2. 美食當前請節制

吳榮州說,夏天過後「胃口會漸漸好」,尤其到了中秋節,月餅、烤肉等美食當前,體重會不知不覺中增加,體重過重,血壓易上升,血脂增高,也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機會,「體重維持相對重要」。

3. 穩定心情勿斷藥

吳榮州提到,「保持平和心情有助血壓控制」;另外,藥物的順從性,不要輕易斷藥,否則血液溫度不穩定,影響血壓在對抗血小板藥物作用,停藥或不規律服藥,也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機會。

心肌梗塞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