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涼狂補 秋天在家也中暑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報導】

剛生產完的婦女待在家坐月子,也會中暑?在秋老虎的氣候型態中,雖然節氣上為秋天,但天氣有時卻熱得很,兇猛得像隻老虎一般。有名坐月子的產婦不喝開水,整天悶在家中灌十全大補湯,結果造成中暑的現象。

「秋分」是秋天的第四個節氣,今年出現在國曆9月22日,過了這天,白天時間會變短,夜晚時間則會變長,天氣也開始變涼,但是,正午的氣溫仍非常炎熱,這就是「秋老虎」的典型氣候。

留住水分 多補充膠原蛋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卓雨青說,一般人常說「秋燥」,就是剛步入秋天季節,空氣水分子偏低,空氣乾燥、濕度較低,民眾容易有口乾舌燥、皮膚乾燥現象,特別是皮膚病患者,例如有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狀況,會特別嚴重。

她建議,民眾在進入「秋分」節氣時,飲食上多補充一些水分,或是含有膠原蛋白的物質,將水分留在身體裡面。許多中藥的藥膳都有補充膠原蛋白效果,例如,黑木耳、白木耳、燕窩等。

皮膚發炎 桔梗藥膳滋潤

卓雨青表示,在這樣的節氣裡,有些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容易復發,皮膚出現搔養、脫皮狀況前來求診。她建議這些患者可以在燉湯、炒菜時,適度加進一些桔梗等滋潤藥膳。

秋老虎氣候型態中,民眾很容易口乾舌燥、皮膚乾燥,一些茶飲類如枸杞菊花茶等,可以幫助改善「燥熱」的情形。另外,現在的氣候早晚溫差大,也容易中暑,可喝點中藥生脈飲,配方含有人參、五味子、麥冬等藥材。

產婦調養 切勿悶在室內

卓雨青說,她曾遇過一位坐月子的產婦,身體體質較弱,又遵循傳統習俗不喝開水,加上她親自餵母奶,水分流失更快;且她長期悶在家中,每天吃很補的食物,例如十全大補湯。

她提到,這位產婦不敢一直吹電風扇、冷氣也不敢開太強,等於是長期處在一個悶熱的密閉空間,加上進入秋天季節後就掉以輕心,最後中暑找上門。

她建議該產婦用2:2:1調配人參、麥冬、五味子等煮成生脈飲外,並多補充坐月子茶,例如養肝茶等,可以白天當水喝。

她說,人是恆溫的動物,接觸環境熱度太多,人體內體溫上升,身體水分下降,如果水分及時補充不夠,就容易有中暑的情況。

老弱體虛 要補充電解質

卓雨青說,除了身體較虛弱的產婦,幼兒、老人、體型瘦弱等族群,也要注意中暑的情形發生。

她表示,體型瘦弱者,本身體內的水分就很少,天氣一熱,體內水分容易一下子就流失。預防中暑除補充水分外,還要注意多加點鹽巴,增加體內電解質的含量。

她並提醒,一旦中暑,絕不要吃冰的東西。有些人認為中暑後應該要趕快大口灌進冰的飲料,這是不對的,反而會讓體內的熱氣悶在裡面,發不出來。正確的做法,應到陰涼處,並多補充溫開水。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