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燥傷肺 多吃白色食物養肺

【聯合報╱王健宇/北市康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進入秋季,溫度開始降低,人體關節活動幅度變小,韌帶伸展度也變差,運動前未熱身,易因肌肉緊繃及神經系統對肌肉指揮能力下降,造成關節韌帶與肌肉拉傷,影響日常生活。

中醫觀點,秋燥傷肺。節氣已過「白露」,此時白天溫度與夏天差不多,但夜晚氣溫逐漸轉涼。

古諺有云:「白露勿露身。」也就是打赤膊容易著涼,而游泳正是不穿上衣,若熱身運動不足,沒有先行活絡、放鬆緊繃肌肉及提高神經的傳導、反應性,肌肉拉傷機率自然變高。

《素問.臟氣法時論》:「肺病者,喘咳逆氣,肩背痛。」肺經阻塞,也會引起肩背痠痛,中醫認為肺為嬌臟,性質喜潤而惡燥,入秋後空氣濕度下降,燥熱之氣容易傷肺,除了覺得呼吸不順、口咽乾燥或乾咳之外,許多人還會肩背疼痛,甚至擴大至手臂及胸部,嚴重時可能舉不起手。

有上述情況者,秋天宜多按摩肺經保養,以點壓方式刺激,增進肺經循環及新陳代謝,有益肺部健康。

■護肺小提醒1

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至少10至15分鐘,慢慢提高身體溫度、伸展緊繃肌肉,運動量則應由小到大,循序漸進增加。

■護肺小提醒2

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秋天多吃養肺的白色食物,可預防及緩解燥氣傷肺,如百合、白木耳、甘蔗、水梨等。

※延伸閱讀》
‧對付秋老虎 飲食對策大解析
‧秋吃白色食物 過敏者不宜

運動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