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低脂和零脂冰淇淋 並非無熱量

冰品高糖分、高熱量,不宜多吃,相較於冰淇淋或是雪糕等,剉冰是不錯的選擇,建議可選擇水果或仙草、愛玉、杏仁豆腐、蒟蒻、白木耳等食材當配料。 非報系
冰品高糖分、高熱量,不宜多吃,相較於冰淇淋或是雪糕等,剉冰是不錯的選擇,建議可選擇水果或仙草、愛玉、杏仁豆腐、蒟蒻、白木耳等食材當配料。 非報系

【聯合報╱林青怡╱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炎炎夏日,酷熱難耐,想要消暑解熱,莫過於來杯清涼飲料或冰品。面對各式各樣的冰品,不管是冰沙、冰棒、雪糕、冰淇淋,建議想吃冰又不想發胖的現代人,多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示,選擇熱量較低的冰品。

冰餡愈多 熱量愈高

一般市售冰棒、甜筒、雪糕,熱量從100至400卡不等,以外表裹上一層脆皮巧克力、花生果仁的雪糕,熱量最可怕,可由外觀口感作粗略判斷,口感濃郁、很甜、餡料又多,相對熱量就高。脂肪含量愈多的冰淇淋,口感愈綿密,喜歡吃綿密口感的冰淇淋,要小心同時也吃進比別人多的脂肪。

近年來標榜低脂或零脂的冰淇淋愈來愈多,滿足許多人享受甜食的口欲,但低脂和零脂不等於無熱量,不宜過度食用,以免夏天一過,腰圍也跟著多一圈。

剉冰配料 少加煉乳

相較於冰淇淋或是雪糕這類高熱量冰品,剉冰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挑選配料,就是學問了。

吃剉冰時,建議可選擇新鮮水果,或仙草、愛玉、杏仁豆腐、蒟蒻、白木耳等低熱量食材:五穀豆類,如紅豆、綠豆、燕麥、薏仁、麥角、地瓜、芋頭等,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但要注意店家是否熬煮過甜之外,如同選擇湯圓、粉圓、地瓜圓、芋圓等高澱粉配料,當日全穀根莖類攝取量就要減少。

至於煉乳,製作過程中加入大量的糖,幾乎占總重量一半,所以熱量也高,建議少加為妙。糖水勿加太多,冰品口味若太甜,反而更不易解渴。

自製冰沙 可選鮮果

若是在家自行製作冰沙,可選用新鮮蔬果,如西瓜、哈蜜瓜、木瓜、蘋果、香蕉、鳳梨、芒果、奇異果、百香果、牛番茄、紅蘿蔔等,再以低脂或脫脂牛奶取代煉乳,若不夠甜再加少許代糖或寡糖,不僅好吃,熱量也降低許多。

夏季天氣熱,細菌繁殖速度快,冰品的衛生條件要相當注意。選購冷飲冰品時,除了觀察店家環境設備是否衛生清潔,使用水來源、食材及容器等是否適當儲存與擺放,還要注意工作人員個人衛生,是否穿戴乾淨整齊的衣帽,且時時保持手部清潔,以免病從口入。

冰品購買後要及早吃掉,盒裝冰品應注意保存期限,未吃完冰品要冷凍存放,盡早吃完。

冰吃太多 胃蠕動慢

最後提醒大家,許多冷飲或冰品都是高糖分、高熱量的食物,糖尿病患與肥胖者應避免過度食用。此外,吃太多冰品會導致胃部蠕動變慢,減低消化吸收功能,增加食物停留在胃中的時間,應適可而止,切勿吃太多或太快。

患有氣喘、支氣管炎、鼻竇炎、冠心病、高血壓、胃炎、胃潰瘍或消化不良等疾病者,兒童、老人或婦女月經期間,應避免吃冰冷食物。

夏天溫度高,汗液、水分容易流失,白開水才是解渴又健康的首選。

糖尿病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