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豔陽戲水 啊!眼睛曬傷、角膜水腫

炎炎夏日戲水,眼睛也要注意防曬。 報系資料照
炎炎夏日戲水,眼睛也要注意防曬。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全台持續高溫,炙熱的陽光除了是皮膚的大敵,更是眼睛的殺手。一名年輕女性到海邊戲水,忘了戴太陽眼鏡,長時間日曬造成眼睛刺痛,連在室內都覺得畏光。眼科醫師提醒,紫外線穿透力強,若沒有注意眼睛防曬,可能引起角膜水腫,也容易因流汗揉眼睛造成結膜炎。

最近白天各地普遍都有33度以上,7月至今大台北高溫更多次飆破37度,紫外線指數常處在過量級甚至危險級。台北康寧醫院眼科醫師李文浩表示,最近眼科門診中,不少人因為騎自行車、打高爾夫球等戶外活動,造成眼睛畏光、結膜炎及過敏。

其中一名24歲的年輕女子,熱愛水上活動,前幾天到北海岸玩,忘了戴太陽眼鏡出門,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海邊陽光太強,曬了幾天回家後,眼睛刺痛、眼淚直流,連在室內都覺得光線強到眼睛差點睜不開,經藥物治療後才改善畏光症狀。

李文浩說,紫外線的穿透力強,不僅可能造成皮膚曬傷、有致癌危機,也容易造成角膜水腫。尤其夏天高溫常讓人汗水淋漓,揉眼睛時恐會引發急性結膜炎出現紅腫熱痛。中老年人更要慎防強光傷害黃斑部,引發日後的白內障等眼科疾病。

醫師建議,高溫下除了注重肌膚防曬,也不能忽略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也建議,民眾在高速公路長途開車,或是在沙灘、海邊戲水因為水面反射陽光,會更加劇紫外線的傷害,最好都要注意眼睛防曬。

另外,民眾平時也要注意紫外線指數,當紫外線指數超過7(中量級),到戶外活動就要戴太陽眼鏡、撐陽傘或戴上帽子。民眾也要盡量避免中午10時至下午2時,陽光最惡毒時外出活動。

※延伸閱讀》

‧夏日保眼兩秘訣 讓眼睛健康過一夏

紫外線 眼科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