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中暑、熱衰竭 千萬不要擦酒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報導】

身旁朋友、親人不慎中暑、熱衰竭,千萬不要擦酒精,以免身體受不了。署立雙和醫院社區醫學部社區副護理長曾恩姬指出,一擦酒精,患者體溫便會快速下降,而熱衰竭、較虛弱者身體可能無法承受體溫劇烈變化,一般人無法判斷患者到底是中暑或是熱衰竭,這種情況下最好別用酒精降溫,以策安全。

曾恩姬建議,遇到有人中暑,可將其移到陰涼處,稍微鬆開扣子、衣服,讓身體保持通風、透氣,若意識清醒,可讓中暑的人補充一點電解質飲料。經過一段時間,如果發現患者情況沒有改善,就要盡快送醫接受治療。患者出現意識改變、測不到脈搏等症狀時,就要強烈懷疑是熱衰竭,這時患者也得盡快送醫。

路上有人中暑、熱衰竭時,也不要圍觀。很多人圍在旁邊,不但不通風,也會讓中暑的人倍感壓力,這樣對降溫非常不利。

署立雙和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提醒,多補充水份,感覺不舒服時多休息,可避免中暑、熱衰竭。

美國紐約勒諾克斯山醫院急診科醫師羅伯特‧葛拉特指出,中暑時可能出現頭暈、噁心、頭痛等症狀,一旦兒童、年長者出現上述症狀,應該到醫院接受診斷、檢查與治療。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資訊,利尿劑、部分降血壓藥可能影響年長者身體排汗與散熱的能力,因此有用藥的年長者要特別留意中暑威脅。另外,過胖的人也很容易中暑。葛拉特醫師建議,天氣很熱時,進行戶外活動最好盡量穿寬鬆、淡色衣服,並戴寬邊帽,以避免陽光曝曬。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衰竭 血壓 利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