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進出冷氣房 哈啾!夏季也會感冒

【聯合報/林旻穎/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近來門診來了不少感覺頭昏昏、腦鈍鈍、胃腸不舒服的患者,有的伴隨咳嗽、輕微發熱和流鼻涕。患者大多以為自己中暑,其實多數是典型的夏季感冒。

中醫治療上,夏季感冒多以清暑祛濕處理,提醒患者少進出冷氣房、少喝冰水、勤洗手,避免感冒上身。

患者以年輕人居多,自訴常待在冷氣房看電視、打電腦或看書,朋友吆喝就出門打球、騎腳踏車,因為天氣熱,喝很多冰水冷飲解渴。

經把脈及診查,患者肌膚雖熱,但沒有發燙,望其舌頭,舌苔膩而稍黃,可判斷為暑濕感冒。患者聽到感冒都很納悶,天氣這麼熱也會感冒嗎?且發燒不明顯,也沒有畏寒現象。

人在不同季節感受邪氣不同,當人體感受夏季暑濕時邪,加上夏季悶熱,為了避暑,常待在冷氣房,口渴了又喝冷飲,使得暑濕時邪被風寒所阻滯,因此產生夏季感冒。

夏季感冒症狀在肌表有發熱情形,但熱勢不是很重,同時有頭身困重或胸悶、脾胃不和等消化系統障礙。如果暑濕犯肺,影響肺功能,易咳嗽、有時合併有痰及流鼻涕等感冒症狀。

常有人把夏季感冒誤為中暑,兩者都有發熱情形,如何辨別?暑濕感冒因為是感冒,除了發熱外,還有鼻塞、流鼻涕等感冒症狀出現;中暑雖有發熱,卻沒有感冒症狀,但暑濕感冒及中暑都會出現胃腸不適情形。

夏季感冒,中醫師用清暑祛濕藥物,選擇適合患者體質及症狀的藥方治療。除了服藥,民眾也要注意以下日常保健,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一、注意溫差:冷氣房與室外溫差不要太大,如果溫差太大或常進出冷氣房,容易造成夏季感冒。

二、少喝冰水:夏季常有脾胃問題,因為夏季脾胃處在較虛弱狀態,如果又喝冰水或寒涼食物,容易使情況惡化,讓食物更不易消化。另外,常出入冷氣房,易造成暑濕時邪被風寒所阻滯。

三、經常洗手:感冒是病毒引起,而病毒藉人體口、鼻分泌物傳播。如果手接觸感冒病毒,又挖鼻孔或揉眼睛,易把病毒帶入人體,所以勤洗手能有效降低感冒的風險。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