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怎麼喝 才能戰勝酷暑!

【內容摘自《涼夏智慧王:省錢、節能、顧身體的188妙招》,作者高橋德江、稻次潤子、田村照子、中山繁信、日本省電基金會/審訂,如何出版】

.不可以一口氣 喝下大量的水分

絕對不能因為口渴就﹁一口氣咕嚕咕嚕地﹂喝下大量的水。一次喝下大量的水會稀釋胃液,降低食慾並讓消化時間拖長,使腸胃機能變差。每次飲用的分量大約以一杯水為佳,渴了就喝最理想。

.運動時別錯失 補充水分的時機

運動時若感到口渴,就表示身體內開始缺水。這時候一定要提醒自己,別因為太投入運動就忘記補充水分。

理想的做法是運動前30分鐘先喝下一杯運動飲料再開始運動,讓運動飲料不要殘留在胃部。之後每15到20分鐘補充一口,總量為200ml的運動飲料。

.飲料切勿冰過頭

夏天喝冰飲,感覺確實比較好喝,但是太冰的水會降低腸胃功能,過度刺激腸道並造成腹瀉。不要從冰箱拿出來就立刻喝,讓飲料退冰到5至15度C左右再喝,不但不容易造成腸胃負擔也更容易吸收。

.早晚各喝一杯水

人在睡眠當中會因為流汗而流失大約200ml的水分,血液會變濃稠,造成腎臟的負擔。別忘了在睡前喝一杯水,就可以預防上述的情況。但即使這麼做,水分還是會在睡眠當中流失,記得起床後也要立刻喝一杯水。

.喝茶補充水分時 要兼顧效用

補充水分時可以喝茶,但是茶含有咖啡因,最好不要讓小孩子喝過量,要喝就喝不含咖啡因的麥茶比較好。不同種類的茶具有各種特徵與功效,最好依據功效來飲用。


喝什麼茶補充水分最好?

想喝茶補充水分,到底喝什麼茶比較好呢?這裡要介紹各種茶的特徵和效用,配合年齡與身體狀況,挑選適合的茶種吧!

● 綠茶

綠茶含有的兒茶素,具有預防癌症、抗氧化、抗菌等功效。咖啡因有去除疲勞、提神、利尿等作用,維生素C則有舒緩壓力、預防感冒的功效。

● 麥茶

不含咖啡因,從嬰兒到老人都可以安心飲用。麥茶含有的吡嗪(Pyrazine)能讓血液保持流暢,最適合在流汗容易導致血液變濃稠的夏天飲用。

● 烘焙茶

烘焙茶是經過焙煎的綠茶,特徵是帶有焦香。含有兒茶素、氟、礦物質、胺基酸。

● 紅茶

紅茶含有的茶黃素,其抗氧化效果據說比綠茶的兒茶素還要強。咖啡因也能恢復疲勞,有提神效果。

● 烏龍茶

烏龍茶含有「烏龍茶聚多酚」這種特殊成分,能抑制脂肪吸收,促進脂肪分解。內含的咖啡因也能使人亢奮並具有利尿作用。

● 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含的兒茶素具有預防口臭的功效,咖啡因和單寧則有醒腦解酒的作用,香味可以讓人放鬆。

感冒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