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健康誌》曾巨威生病後…和身體連上線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巨威,十幾年前曾罹患肌肉惡性腫瘤,經歷了很大的考驗,如今他每天打坐冥想,提醒自己留意身體訊息,慢活過人生。
記者陳易辰/攝影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巨威,十幾年前曾罹患肌肉惡性腫瘤,經歷了很大的考驗,如今他每天打坐冥想,提醒自己留意身體訊息,慢活過人生。 記者陳易辰/攝影

【聯合晚報╱張文馨】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巨威,瘦小的身材裡裝著無窮活力,面對稅務議題侃侃而談兩個小時也不累,鮮為人知的是,十幾年前他罹患肌肉惡性腫瘤,現在的他每天打坐冥想,常常提醒自己留意身體訊息,慢活過人生。

48歲動了兩次大刀

曾巨威回憶說,那年是在農曆過年前不久,他發現接近鼠蹊部的左大腿處有腫塊,問了當醫師的哥哥,哥哥建議他進一步檢查。如今回想檢查的過程,曾巨威說,那是無窮盡的等待煎熬,等著一次又一次的檢驗報告出爐,只要醫生門一開,就擔心要宣布什麼消息,從抽細胞檢驗到切片處理,在不同的門診重覆排隊、檢驗、等待結果,那兩三個月的時間,他一顆心七上八下,夜不安枕。

最後確定,他罹患肌肉惡性腫瘤,那時他正值48歲壯年。曾巨威說,那時他越查資料越擔心,覺得狀況很糟,於是聽從醫生建議,先到骨科開刀切除腫瘤,再進行放射治療,每周一次,延續三到四個月。

肌肉惡性腫瘤不常見,預後狀況也不如預期,進行放射治療前又發現,傷口持續腫大,必須要再動第二次刀。這次為了要處理得乾乾淨淨,曾巨威乾脆拿起原子筆,仔細地摸大腿附近,只要認為有腫塊,通通圈起來,要求醫師開刀時直接切除,後來發現大部分是纖維瘤,不是惡性腫瘤。

茹素念佛 尋求身心靈平衡

可能是因為兩次動刀切除,加上放射治療效果不錯,這些年幾次追蹤下來沒再復發。曾巨威說,生病的那段時間,除了心理承受極大壓力,他也思考到底是什麼讓他生病,於是漸漸開始茹素念佛,尋求生理和心理的平衡。

在術後療癒階段,曾巨威看了很多書,想要找到答案,找到生病的答案,也為心理壓力找出口。他看了很多養生書籍,也接觸佛經,漸漸對生命有體悟。

曾巨威說,他的想法很簡單,既然不能確定到底是什麼導致生病,不如放棄過去的生活習慣,重新過生活。過去他喜歡吃的,現在不吃,過去不做的,現在開始嘗試。慢慢的,他改成吃素,也接受佛法,心靈上有了安頓,唯一戒不掉的,大概就是和三、五好友聚會時小小品嘗紅酒的習慣。

打坐冥想 和身體自然對話

每天上午,曾巨威喜歡一個人到山裡,打坐冥想,他說,那是沉澱自己的時間,也越來越清楚身體和自然對話的訊息。剛開始練習,總要努力對抗飄出來的萬千念頭,後來他學著和它們相處,接受它們的存在,反而越來越自在,狀況越來越好。

曾巨威說,立委工作很忙碌,自己也還在新手適應期,每天的打坐冥想,並不會跟著打折,這點他會堅持下去。

腫瘤 放射治療 纖維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