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春天蓄陽氣 護肝調味清淡

【聯合報/徐佳吟/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經過了寒冷的冬天,天氣漸漸暖和,萬物復甦,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養生計畫也應當從春天開始。春天,草木動物開始生長,人身的陽氣也是生長的最佳時間。

中國古代的經典醫書《黃帝內經》提到:春傷于風,夏生飧泄。

春天在五行中屬木主風,為肝氣生、陽氣生發的季節,如果春天多受了風,到了夏天,就容易產生腹瀉的問題,甚至因身體陽氣的發生不足,到了秋冬產生特別怕冷、容易感冒的問題。

對於年紀較大的長輩及容易手腳冰冷的年輕女性,冬天因天氣寒冷,常有手足冰冷,畏寒等症狀,春季正是好好培養陽氣的最佳時機,另外正在生長發育的小孩,在春天如陽氣生發得宜,在夏天有可能身高發展較好,春季養生正是最好時機。

春季養生應如何進行呢?冬季多裹的厚重衣物可稍微減少,多進行戶外活動接觸陽光,但要注意保暖避寒,避免受風,身體體質較為虛寒的民眾,可多進行一些活動強度輕中等的活動,如散步、騎腳踏車等使身體微微發熱,另外飲食要注意避免冰涼的食物或飲料。

春季在五臟中主肝,趁著春天陽氣生發,有肝臟疾病的民眾可趁春天養肝,食物上可多食用韭菜、蔥、山藥等食材,搭配蔬菜或高蛋白的食物,調味上宜清淡以培養生發的胃氣,應避免過辣或過度刺激的食物。另外也可用天麻、枸杞、菊花、玫瑰花等入肝經的中藥泡茶飲或入菜做藥膳。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