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健康誌》空腹乾啦! 眼前一黑…倒啦!

水土保持局長黃明耀<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水土保持局長黃明耀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砰的一聲!突然倒下,後來就不省人事了」。農委會水保局長黃明耀多年前曾突然昏倒,回憶當時還心有餘悸。他說,那時正與友人餐敘,空腹喝了酒,沒想到竟突然昏倒,被緊急送往醫院急救,醒來時,人已經在台大醫院急診室,意識雖清楚,但發生什麼事都不記得了。

工作繁忙 常來不及用餐

黃明耀清楚地記得,那天是民國98年11月18日,當時他擔任農委會主任秘書,全台1152個農會信用部完成整併,成立共同中心,是農業界的大事。因此與好幾個有革命情感的農會總幹事一同餐敘,心中非常開心,由於工作繁忙,他來不及用餐,席間先與友人喝了一點酒,沒想到晚間8點多,突然眼前一黑就倒了下去,嚇壞同桌一票友人。

「心臟被重重地搥了兩下!」黃明耀說,那陣子確實又忙又累,他倒下時根本不省人事,醒來已躺在急診室,血壓低到僅剩46,體內白血球數量超出一萬,經過台大各項精密檢查,幸好沒有心臟病、也沒有腦溢血,休息過後就返家休養,血壓也逐漸恢復正常,讓家人朋友都鬆了一口氣。

10年前開始改變生活習慣

現年65歲的黃明耀表示,自己身體一向很健康,但平時喜愛吃肉,是標準「肉食主義者」,加上有高血壓家族病史,10 年前一次血壓飆高後,就開始改變生活習慣控制血壓,並持續到醫院追蹤治療。

他說,太太是他控制飲食的幫手,過去他常吃肉,現在大多吃蔬菜水果,以魚肉代替禽畜肉類;早餐也都改喝太太為他泡的麥片,長期喝下來,覺得身體少了很多負擔,整個人感覺變得輕盈,再加上那次餐敘昏倒的經驗後,現在他連應酬都少了,且滴酒不沾。

黃明耀表示,這兩年轉任農委會水保局,推動農村再生計畫非常有使命感,但業務也很繁重,每當壓力大、工作勞累時,就會運動紓壓。他說,農委會內部流行「八式動禪」運動,運用八種打禪方式活動筋骨,加上他還在水保局組成了桌球隊,平時多流汗,也鼓勵同仁多運動,不僅身心都獲得紓解,工作士氣也很高。

降血壓藥物已減到最低劑量

黃明耀笑說,平時在台中水保局工作,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與台北的小孫子通電話,孫子一聲聲喚「阿公」,聽著寶貝唱歌,說說生活瑣事,頓時一天的疲憊煩惱全消。

現在,為了小孫子,黃明耀要讓身體更健康,他藉由飲食控制、運動、紓壓,近年高血壓都穩定控制,原本降血壓藥物也減到最低劑量,天天精神抖擻、臉色紅潤地面對人生下半場。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