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生訣竅:學吃雜糧飯 用低溫烹調

陳仁達(左)和妻子樊宜芳都很注重養生,不但研究飲食書籍,也吃自家種的菜。 圖∕樊宜芳提供
陳仁達(左)和妻子樊宜芳都很注重養生,不但研究飲食書籍,也吃自家種的菜。 圖∕樊宜芳提供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台北報導】

●陳仁達北港眼科中心主任

●樊宜芳若瑟醫院公關

●養生訣竅:減少外食、低溫烹飪、打網球

北港眼科中心主任陳仁達醫師,身高175公分、體重82公斤,雖然血壓有點高,平時也都有吃藥控制。兩年前,他的一位同學中風往生,帶給他很大的衝擊,從此他很注重養生,不時與妻子樊宜芳討論,找出最自然的養生之道。

非得熬夜 就別喝酒

陳仁達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長期熬夜或飲酒都有可能誘發肝臟等相關疾病。身為醫師,熬夜是家常便飯,偶爾朋友聚會,他都改為小酌,「儘管現在有很多藥劑可治療肝病,但多治標不治本,把身體顧好才是根本。」

陳仁達的太太樊宜芳也表示,邁入中年後身體機能也跟著下滑,新陳代謝變慢,體內有害物質逐漸累積,早晚有天免會生病。

她認為,所謂的養生就是排毒和補充體內所欠缺的營養素,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充分的睡眠有助身體恢復機能。

兩夫妻每天早上都喝一杯蔬菜精力湯,他發現自己的體力變好;加上每天打90分鐘以上的網球,喝超過2500cc的白開水。

深綠蔬菜 大量攝取

從多本書中他歸納出現代人的飲食習慣過於精緻、口味偏鹹,於是他從飲食著手吃出健康,提升自我免疫系統功能。

飲食清淡,盡量低溫烹飪或是水煮蔬菜,減少外食機會,陳仁達以身作則,其妻子樊宜芳則多攝取蔬果,少吃肉多吃魚。

陳仁達指出,高溫會破壞蔬菜本身的營養素,同時會產生許多有害物質,如果能吃生的最好,可是取得不易,只好退而求其次。

蔬菜的來源也很重要,如果有深色蔬菜,夫妻兩人更是大量攝取,因為其中富有青花素,可以抗老化。而且家裡的蔬菜幾乎多是母親種的,讓他隨時可以享用最新鮮的蔬菜。

吃雜糧飯 學會慢食

最近他正嘗試吃雜糧飯,第一口無味、不習慣,多嚼幾下,口中自動分泌唾液,幫助消化。

陳仁達表示,以前吃飯速度超快,消化系統根本無法完全吸收養分;現在放慢速度,品嘗食物的美味外,也讓身體更能吸收養分。

【2012/02/26 聯合報】

蔬菜 養生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