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生訣竅:充足運動與睡眠、天天五蔬果

姚建安(左)和周蓓莉這對醫師夫妻檔,靠著走路運動、天天五蔬果與充足睡眠,確保身體健康。 (圖/周蓓莉提供)
姚建安(左)和周蓓莉這對醫師夫妻檔,靠著走路運動、天天五蔬果與充足睡眠,確保身體健康。 (圖/周蓓莉提供)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姚建安(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

●周蓓莉(家醫科醫師、報社診所主任)

姚建安與周蓓莉,一位是台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一位是報社診所主任。這對醫師夫婦不但要看診、巡房,還要養育三個正值學齡的孩子,他們如何在忙碌生活中保持健康?就是靠著充足運動、每天五蔬果與足夠睡眠這三塊基本功。

抽空運動 繞醫院快走

姚建安表示,運動是非常好的養生之道,他們做醫師的常常勸病人多運動,但自己時間反而很少,因此特別著重效率,希望能夠在有限時間內達到運動效果。運動種類琳琅滿目,他會盡量挑選能夠增加心肺體適能的運動,有氧運動是不錯的選擇。

以他的工作來說,最適合的就是繞著醫療院所跑步或快走,達到微微出汗的程度。由於工作繁忙,比較沒辦法一次走30分鐘,但醫學已證實分次運動也有效果,因此他會盡量抽空多次運動,還會藉由計步器來計算,達到每天一萬步的目標。

周蓓莉說,她搭公車通勤時,會盡量提前一兩站下車,用走路到達目的地。另外,假日時也會陪著小孩子去河濱公園騎車,或是前往國中校園打籃球、羽球等,既能加強體適能,又有助於家人聯絡感情。

即使外食 盡量五蔬果

飲食方面,兩個人都是外食族,不過是盡量掌握「每天五蔬果」原則的聰明外食族。姚建安說,「每天五蔬果」對於防癌、預防心血管疾病都有很好的效果。很多人覺得很難做到,其實不難,愛吃水果的就吃水果,愛吃蔬菜就吃蔬菜。

姚建安說,他常去自助餐店,比較容易挑到菜,不過要注意油脂或醬汁過量問題。另外,他米飯會吃得比較少,盡量用糙米飯或全麥麵包取代。周蓓莉說,常去麵店買簡單的麵飯,再加上一份燙青菜。除此之外,兩人也會服用綜合維他命來補充營養。

力行早睡 睡前先靜坐

除了運動與飲食,兩人也很重視睡眠。周蓓莉說,他們家力行早睡,三個孩子就讀於國中、國小,平常盡量讓他們九點上床睡覺;小孩子上床後,夫婦兩人也不會「錯誤示範」,就算看電視,也盡量於十一點前上床。每天五、六點全家人就起床,準備資料、功課等。 

姚建安說,許多人都會想東想西睡不著,但其實睡覺時想事情是無用的。他平常睡前都會先靜坐一下,把所有心情都沉澱下來,放鬆身體,也很有幫助。

【2012/02/26 聯合報】

運動 體適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