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生訣竅:體質不夠好 要量力而食

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右)與太太林佩親每天5點起床,一起出門晨運。(圖/楊育正提供)
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右)與太太林佩親每天5點起床,一起出門晨運。(圖/楊育正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楊育正馬偕醫院院長

●林佩親全職家庭主婦

●養生訣竅:快走、飲食清淡、早睡早起、繪畫

「我的體質不好,要節制、謹慎使用。」馬偕醫院新任院長楊育正眼見不少醫學前輩照顧病患、投身研究,卻拙於照顧自己,「我會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快走、飲食清淡,則是他和太太林佩親的共同養生方式。

接生大王 忙得血壓飆高

楊育正是婦癌領域權威,他早年還有「接生大王」的美譽。1980年代,國內生育率仍處於「高檔」,他曾在一個月內接生186個寶寶,平均每天超過6個新生兒。

談到養生,楊育正第一句話:「我不是好的示範耶!」體形瘦高的他,40歲就有高血壓,一直吃藥控制,兩、三年前血糖也開始偏高。不只如此,他還有鬱血性皮膚炎,下肢血液循環不良,以及退化性關節炎。

除了醫師、醫院行政工作,楊育正還身兼老師、父親、先生及兒子等多重角色。忙碌中的養生之道,他說,就是有效率地做好工作,以免工作成為負擔,「24小時惦記工作很不健康」,而且要盡可能沒有負面情緒,才不會影響工作及睡眠。

天生好眠 10點半準時就寢

也因為如此,楊育正引以為傲的是,他不僅不會失眠,夜晚躺在床上,還來不及數到50就已入睡,睡眠品質非常好。但楊育正的太太林佩親可不這麼認為,覺得他是累到倒頭就睡。

除了注重時間安排,楊育正健康生活的三大重點,就是運動、生活及飲食。外界很難想像,他工作這麼繁重,但數十年來生活相當規律,不熬夜、不酗酒,還謝絕不必要應酬,每天晚上10時30分就準備就寢。

「可能因為我是龜毛的處女座吧!」最近幾個月,他婉拒應酬時還多了一個新理由,「孫女要看到阿公才能睡覺」。

還好有她 打理三餐勤照護

每天清晨5時,是楊育正固定起床的時間,40分鐘後出門快走、慢跑,6時30分返家盥洗再吃早餐。楊育正笑說,過去是「遛媽」,和母親一塊晨運,太太則在家準備早餐,這幾年母親年齡愈來愈大,改由太太作陪,一起快走。

林佩親畢業於美術系,為了家庭而放棄職場工作,當起全職家庭主婦,楊育正的三餐全由她打理,連午餐都是她準備的便當。

林佩親一周有三天下午畫人體素描、油畫及野外寫生,還常與朋友相約去三溫暖,楊育正打趣地說,「我求她,等我退休後要帶我一起上山下海」。

【2012/02/26 聯合報】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