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生訣竅:飲食少油鹽 休閒活動樣樣來

葉金川(右)與太太張媚走在錐麓古道上,相互扶持令人羡慕。 (圖/葉金川提供)
葉金川(右)與太太張媚走在錐麓古道上,相互扶持令人羡慕。 (圖/葉金川提供)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報導】

●葉金川(行政院衛生署前署長)

●張媚(台大護理系教授)

●養生訣竅:休閒活動樣樣來

「每個人都應養成終生運動的習慣。」行政院衛生署前署長葉金川說,他不只愛一項運動,迎向大自然的任何運動,他都喜歡。

行男登山40年 遍覽百座山

其中,游泳、爬山、慢跑、騎自行車、划船、射箭等,是葉金川常從事的運動,也是他的養生之道。

以爬山而言,20歲時,葉金川攀上第一座山——標高3860公尺的秀姑巒山;40年後,他完成第一百座山——花蓮縣卓溪鄉境內標高3331公尺的新康山,「人生百岳」就當做前年給自己60歲的生日禮物。

2010年寫了一本《一生必去的臺灣高山湖泊:行男百岳物語》,葉金川笑著說,他已攀登過玉山,但同樣喜歡運動的馬英九總統、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都沒攀登過。今年5月20日,他會先與金溥聰爬玉山;至於要陪國事繁忙的馬總統爬山,可能要等到馬總統退休了。

先天性高血壓 飲食少油鹽

「每項運動持之以恆,再加上均衡飲食,就是很好的養生法。」葉金川說,均衡攝取魚、肉、蛋、奶、蔬菜、水果六大類食物,掌握少油、少膽固醇、少鹽、少糖、多纖維的「四少一多」原則就對了!

葉金川表示,他是先天性高血壓患者,因此,他與太太特別注重飲食,料理盡量不加鹽、醬油,多吃蔬菜,也沒有抽菸的習慣,每天一大早起床,呼吸新鮮空氣,做做伸展操,就覺得整天神清氣爽。

55歲學會單車 夫妻環台去

台大護理系教授張媚說,嫁給葉金川之前,她不會騎單車、慢跑、爬山,什麼都不會,因而立志有朝一日,一定要騎單車環島。於是,從55歲開始學騎單車,如今一天騎上50公里不是難事,一有空回花蓮,就是與先生騎單車,徜徉在好山好水的「人間仙境」。

葉金川笑著說,和太太騎單車運動兼賞景,住在物美價廉的民宿,真是一大享受,「要活就要動,活得健康自在,此生夫復何求?」

【2012/02/26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