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冬天吃藕煮熟為佳 開胃生血壯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冬天食藕,熟藕為佳。中醫師葉家豪指出,藕本來性質偏寒,但煮熟後變微溫,能生血開胃,壯身體,提生抗病能力。

藕常被料理成半生的涼拌脆藕,然而冬天食用宜以熟藕為主。中醫師葉家豪在一場講座中指出,蓮藕煮湯已去除寒性,既能開胃,也有滋養強壯作用。

天冷時許多民眾攝取較多油炸、燒烤、麻辣鍋及酒等辛辣厚味。蔬菜五穀類可選性味偏於清涼退火的蓮藕、絲瓜、冬瓜、白蘿蔔、大白菜、綠豆、薏仁等,有助於清解體內火氣與濕氣。

部分民眾認為過敏體質不能多吃瓜果,中醫師指出,體質偏濕、寒者要少吃,但不見得通通不能吃。中醫認為,蔬果還是得照自己的體質特性來挑選。例如口乾舌燥,脈快或較有力者,如果過食燥熱食物,如油炸麻辣、榴槤、荔枝、龍眼等,可能更容易出現口乾口臭、心煩、小便深黃量少、排便乾硬的情形,燥熱食物少碰為佳。

相對來說,體力精神皆虛弱,脈跳緩而無力,較怕冷者,可以補充一點榴槤、荔枝、龍眼等熱性水果,只要適量,不必過度擔憂上火的問題。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人體在靜態、不熱的情況下流汗異常稱為自汗,中醫師葉家豪在一場講座中指出,自汗的人常伴隨容易感冒的問題,體質比較虛弱,可給予斂陰止汗藥材改善。

中醫師葉家豪指出,簡單的益氣生津,斂陰止汗常用藥材組合有黨參、麥冬,五味子等。民眾多汗且呼吸短促,懶於說話,語聲低弱,易疲勞乏力、出汗多,平時易感冒,也可適量增加百合、杏仁、銀耳等補肺食品的攝取。但具體用藥仍需諮詢中醫師。

中醫認為肺虛多汗,身體的防衛不足,自然容易感冒。清醒在安靜的情況下流汗異常稱為自汗,睡著時汗多,醒時流汗稍止則稱為盜汗;中醫治療主分虛實,針對症狀,主要從患者體質差異著手。

中醫將虛性多汗體質分為許多種類。醫師指出,例如陰虛體質的人,虛煩睡不著,手足心發熱,便秘,午後身體發熱,盜汗,腰酸,舌紅少苔,脈細數等等。氣虛多汗的人容易倦怠,喘氣,面色白,食欲不振,排便不成形,舌淡,脈弱。血虛的人容易頭昏,耳鳴失聰,心悸失眠,嘴唇指甲蒼白,脈細數或細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