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舒活24節氣/大雪

下周三(7日)是「大雪」,也是冬季第3個節氣。每年12月7日或8日,當太陽到達黃經255度時,就是大雪。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下周三(7日)是「大雪」,也是冬季第3個節氣。每年12月7日或8日,當太陽到達黃經255度時,就是大雪。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林琬翎(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

節氣達人 林琬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下周三(7日)是「大雪」,也是冬季第3個節氣。每年12月7日或8日,當太陽到達黃經255度時,就是大雪。與「小雪」相比,雖只相距半個月,但低溫下滑明顯,如玉山、合歡山等高山地區,開始有機會降下銀色瑞雪。

有別於夏天高溫溼熱,颱風警報不斷,隨著大雪到來,冷氣團與寒流帶來一波波低溫特報,使寒意越來越濃。《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雖然在四季不算分明的台灣,很難見到大雪紛飛,但早晚低溫,民眾不可輕忽。

天氣越來越冷,日夜溫差大,最近心血管疾病與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增加,感冒患者也多了起來。不少老年人早起運動,易因溫差受涼而不適,建議冬季作息最好「早睡晚起」,以免身體陽氣不足,加上清晨溫度過低,導致陽氣外耗,無法對抗寒氣而受涼。

坊間各種禦寒商品紛紛出籠,想要抗寒保暖,建議對內加強身體熱度,對外減少體溫流失。減少體溫流失,建議視氣溫變化,適時增減衣物,上了年紀的人或末梢神經循環較差者,冬季常怕冷,應重視頭頸、耳朵與手腳等部位保暖,穿戴圍巾、手套或耳罩、襪子等,減少因皮膚外露而失溫。

泡腳時,可按壓在第2、3指頭間、腳掌上方三分之一處的湧泉穴,有助增加腳底血液循環。 圖╱本報資料照片
泡腳時,可按壓在第2、3指頭間、腳掌上方三分之一處的湧泉穴,有助增加腳底血液循環。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四肢冰冷而難以入眠的民眾,可在睡前1小時,以45℃溫熱水浸泡雙腳10分鐘,泡腳時,可以適當力道按壓位在第2、3指頭間、腳掌上方三分之一處的湧泉穴,有助增加腳底血液循環,但腳有傷口或糖尿病患者,泡腳時要特別小心;也可在睡前,在肚臍正下方約3吋處關元穴,以溫熱毛巾熱敷,促進氣血循環,達到禦寒效果。

而若想食補禦寒,可多吃蔥、乾薑、生薑、川椒或小茴香等,具辛溫散寒效果食材,也可適時補充魚、牛、羊肉等高蛋白食物,提高身體熱量,但有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等「三高」患者,食補前應與中醫師討論,找出合適又健康的補冬食材,過個暖呼呼的冬天。


養生茶

活血美顏茶

材料:乾玫瑰、乾桂花各2克、桂圓8克、冰糖適量、材料:水300c.c.。

做法:

1.先將300c.c.水煮沸,再放入上述材料。

2.乾玫瑰、乾桂花、桂圓悶煮3分鐘後,加入冰糖拌勻,即可飲用。

效用:具溫暖活血、美顏美容效果。玫瑰花是美顏美容的好茶材,桂花辛溫可溫暖活血,桂圓補氣養身。

禁忌:體質燥熱、上火發炎者不宜。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