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保暖+運動 冬季養生保健基本原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常說,冬季養生宜補腎。對此,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冬季養生首先要掌握自然界收藏的趨勢,宜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便滋潤五臟,所以除了補腎外,從日常起居生活等各方面都要多加留意,尤其是身體保暖、健身運動等各方面都要特別重視。

楊淑媚醫師指出,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節,在生活起居上,要順應自然,早睡晚起,等待日出之後再到戶外活動,以避寒就溫;早睡可保持身體溫暖,晚起待日出,可避寒避風。不過,現代人都很懶,老是窩在被窩裡不肯起床,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戶外活動可增加氧氣攝取量,改善人體周身血液循環,所以建議不要老是賴床。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為了讓身體保暖,民眾記得要隨著氣候變化而增減衣物,可選擇既鬆軟輕便,又能夠保暖防寒的衣服,讓人體氣血能夠自然順暢地流通,手腳能夠舒暢溫暖而不冰冷,但也不宜穿得太厚、太重、太暖,尤其內衣以棉布為佳。

雖然冬季氣候寒冷,但仍然要根據個人的體能狀態,保持適當的運動,以個人經驗來看,堅持冬季運動的人,很少罹患感冒、支氣管炎、扁桃腺炎、肺炎、氣喘等疾病。運動可分為室內、室外兩種,室內以體操、靜坐、踩踏固定腳踏車為宜;室外運動以快步走、慢跑、太極拳、土風舞等溫和性運動最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