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舒活@24節氣/立冬

節氣操達人簡文仁(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台灣健康醫院學會常務理事)
節氣操達人簡文仁(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台灣健康醫院學會常務理事)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節氣達人林琬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立冬書法字的由來
立冬書法字的由來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立冬」是冬天第一個節氣,太陽到達黃經225度時開始。古曆書記載:「斗指西北維為立冬,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象徵著「立冬」是冬季的開始,有萬物收藏,躲避寒冷的意義。

立冬時節的「冬」,在傳統農民曆上有「終」或「凍」的涵義。隨著冬天腳步逼近,農忙活動將告一段落,進入冬藏階段。不過在台灣,立冬正值農曆10月,此時天氣雖已逐漸轉涼,但還不會非常寒冷,白天還可曬到些許溫暖陽光,所以也有人稱這時為「十月小陽春」,象徵氣候宜人。

與立春、立夏、立秋一起合稱「四立」的立冬,是重要節氣之一。節氣走到立冬,大地萬物趨向休止狀態,人體原本向外發散的陽氣,也會逐漸往內收藏。「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立冬的養生重點,在於儲存陽氣,避免寒氣入侵。

立冬時節的起居調養,建議民眾充分睡眠,早睡晚起,以防身體陽氣不足,加上清晨溫度過低,導致陽氣外耗,無法對抗寒氣而受涼;提醒患有氣喘、心血管疾病等問題者,當心溫差變化。

立冬時節,首重護腎。有別於春夏陽氣升發,注重保養肝、心;秋季陽氣漸收,須先調整脾胃與肺臟功能;中醫認為冬季屬水,對應五臟為腎,且從五行學說來看,腎也屬於水,代表色為黑色,所以冬季重視防寒保暖,可滋養腎臟;建議多吃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或香菇等深色食物,都被認為有不錯的滋補腎氣效果。

人們常說「立冬補冬」,在寒氣漸重的立冬時節,虛寒體質者此時補充魚肉、牛、羊肉等高蛋白食物,可達溫補效果。但提醒想在冬季靠麻油雞、燒酒雞或羊肉爐等鍋物進補的民眾,一周最多一次,免得把自己吃成燥熱體質,反而口乾、便秘。

寒氣漸重,日常衣著也要格外留意。提醒出外避免穿得太少、太薄,以防耗損內藏陽氣,又容易感冒;室內穿衣不宜過多、過厚,以防通風不足、室溫過高,反而會讓體內陽氣無法潛藏,導致寒邪趁機侵入。

節氣操

一年近終補立冬

1.雙腳站開與肩同寬,雙手先往左右兩側大開,其後慢慢合掌。

2.雙手合掌後,緩緩向上高舉,最後伸直雙手,合掌高舉至頭上。

3.高舉合掌,同時踮高腳尖,原地轉圓圈。

要領:雙手合掌高舉動作,宜放慢速度,無須勉強高舉,以免增加上肢負擔。

動作功效:雙手合掌高舉動作,可強化手臂肌肉力量;轉圈動作可訓練身體協調性。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依照個別體能,每次3至5分鐘。

萬物蕭蕭寒意中

4.高舉合掌雙手,逐漸扭動向下。

5.雙手合掌扭動向下時,身體也逐漸瑟縮蹲下。

要領:身體蹲下速度宜放慢,可訓練下肢肌耐力,同時降低快速運動的衝擊感。

動作功效:可訓練手臂與大腿蹲下的肌肉力量。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依照個別體能,每次3至5分鐘。

養生茶

黑豆紅棗茶

材料:黑豆、紅棗各30克,紅糖適量,水適量。

做法:

1.黑豆、紅棗洗淨,加水一起放入鍋中煮。

2. 煮至豆爛後,加入適量紅糖拌勻,濾渣取汁後,

即可飲用。

效用:此茶飲具養血滋陰效果。紅棗可養血,黑豆

味甘性平,能消脹、活血與解毒。

禁忌:尿酸高、痛風者不宜。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