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熱 冷氣房進進出出防空調病上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天氣炎熱進出冷氣房要注意。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贊文在一場講座中表示,夏天常見所謂的「空調病」發生,主要常見發生在密閉空間或經常進出內外溫差大的空調室,及長時間吹冷氣者。易誘發呼吸道症狀,或是過敏現象,尤其體弱的老年、幼童應避免長時間直吹冷氣。

中醫師陳贊文表示,經常進出冷氣房者,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症候群,如鼻過敏症狀加重,頭痛,咳嗽等現象。此外,在空調環境中久待,有些人也易出現四肢痠痛,下肢麻木、腰背痠痛現象。加上環境中,空氣中氧氣成分降低,較為混濁,也易讓人感到頭暈腦脹,全身倦怠感。這類問題就是俗稱的「空調病」。

醫師指出,這與冷氣空調的清潔、溫度設定也有關。建議機器應定期檢測清潔,防止灰塵、塵蹣累積,影響呼吸道健康。容易流汗者,在進入冷氣房前,應先擦乾汗,也應避免在冷氣送風口直接吹冷氣,尤其是對著頭部,降低「外邪」侵襲的機會。

也提醒,溫度設定上,最好讓室內外溫差以不超過攝氏7~8度為原則。也應適時開一下窗,讓室外新鮮空氣能進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呼吸道 過敏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