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舒活24節氣/處暑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

下周二(23日)「處暑」,太陽到達黃經150度,秋天第二個節氣到來。古曆書記載:「斗指戊為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說明處暑時,夏天暑氣正逐漸消退。

處暑時節,多半已過了天氣最熱、陽氣最盛的三伏天。對照現在氣候型態,雖然夏季的炙熱慢慢消退,但秋天的涼意還未正式到來,整體天氣還是很炎熱。仔細體會處暑的溫度變化,白天高溫,「秋老虎」威力驚人,但夜晚溫度卻有明顯下降,日夜溫差明顯,不可輕忽。

此時,雖然仍處火傘高張、颱風頻繁的氣候型態,但晝熱夜涼,正好提醒人們收斂陽氣的重要。

夜間溫度轉涼,外出時應適時加件衣服,保護陽氣;晚上睡覺吹冷氣時,可稍調高溫度,腹部蓋薄被,以防受涼感冒;飲食可多吃百合、蓮子、蜂蜜、芝麻等清熱安神之品,達健脾化濕效果。

處暑過後,溫差轉大,人體陽氣也開始從疏泄轉向收斂,此時的養生重點,在於充分補眠。怎麼睡才養生?中醫師建議,不妨嘗試「子午覺」。

根據《黃帝內經》理論,夜晚11時至凌晨1時的子時,陰氣最盛,陽氣最衰弱;中午11時至下午1時的午時,陽氣最盛,陰氣最弱,由於子、午兩個時段,正好是人體陰陽交替之時,此時適合臥床休息,有利養陰與養陽。

子午覺的原則,即「子時大睡,午時小憩」。子時膽經當令、陽氣正衰,人若能在子時入眠,睡眠效果最好,也能有助身體新陳代謝,符合《黃帝內經》云:「陽氣盡則臥」;午時心經當令、陰氣衰弱,心氣可推動血液運行,若能在午時小睡片刻,有助提振下午精神,對養心也有好處,符合「陰氣盡則寐」原則。

不過,陽氣極盛的午時,正好是一日活動、工作效率最高的時候,午休只要靜臥、小憩即可,時間以半小時為限,最長不要超過一小時,以免午睡時間過長,妨礙夜間睡眠品質。

秋冬養陰,入秋之後,人們對於睡眠的依賴越來越強烈。中醫師建議,處暑時節應少吃辛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多吃如蓮藕、荸薺等含黏性、多水分的食物,也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養生茶 烏梅湯

材料:烏梅3枚、大棗3枚、水適量。

做法:

先將大棗切開,加入烏梅,倒入適量水煮半小時,即可飲用。

效用:烏梅味酸澀、性溫,此飲品生津清熱,夏天喝了還能消暑解渴。烏梅常用於止瀉、止血、止痢,可斂肺止咳;對於脾虛久瀉者,適量飲用性味酸澀的烏梅湯,可以止瀉。

禁忌:消化性潰瘍患者,空腹不宜喝太多。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