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氣熱!頭暈病患激增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最近一周來,天氣酷熱,室內外溫差動輒攝氏7、8度以上,不少人受不了如三溫暖般的冷熱變化,不是覺得頭暈不舒服,就是併發病毒性感冒,整個人病懨懨的,完全沒有精神。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俊杰發現,最近就醫的頭暈病患明顯增加,這是以前少有的現象,因為一般人感到頭暈時,都選擇在家休息,但這次卻非得就醫不可,顯見這次溫差太大引起的頭暈,非同小可。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也碰到幾例以頭暈表現的急診個案,雖沒特別統計人數,但明顯較平常多。他解釋,人體對溫度有一套調控機制,可是一旦在溫差很大的室內外進進出出,一下子在外面曬太陽,一下子又回到室內吹冷氣,體內調控溫度的機制一時反應不過來,就可能引發頭暈等不適現象。

除了容易頭暈外,溫差拉大也使得病毒性感冒有趁機作亂的機會。張文瀚臨床觀察發現,環境從熱變冷,容易導致呼吸道疾病,比如氣管炎或肺炎;至於環境由冷變熱,以腸胃道不適為表現的感冒就多了起來。

面對如此酷熱的天氣,張文瀚及林俊杰再三提醒民眾,多補充水分,且別經常進出有空調的室內。如果非得進進出出不可,也儘可能不要一下子就從酷熱室外衝到有空調的室內,不妨多點緩衝時間,好讓身體多點適應,減少引發頭暈或感冒的機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