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日本怎節電?自制力+給獎勵

元氣周報

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開設了「家庭節電宣言」網站,提供各種節電方式與獎勵。 圖/摘自網路
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開設了「家庭節電宣言」網站,提供各種節電方式與獎勵。 圖/摘自網路

【元氣周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報導】

戰後半世紀,日本人享受了「插電即來」的高度物質文明,現在終於開始要過「摩登原始人」的生活了。

明天作息 先看電力預測color="0074ad">

因為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核電災害,日本列島這個夏天出現了嚴重缺電的現象。日本政府下令,自七月開始,各個企業與家庭,都必須自我節電15%,這個命令打亂了日本人的生活步調。

日本人習慣看天氣預報,為明天的作息預作準備,現在他們又得加一項「明天的電力預測」,就是預告電力公司明天發電的「餘裕」程度。那是東京電力公司根據天氣預報的氣溫,預測隔天使用量的大小,如果「餘裕」跌破10%大關,那就意味著明天大家更需要咬緊牙關,減少使用電力,避免跳電。

電力計測 耗電一測即知color="0074ad">

一些町村的公所,已經開始借給居民們「消費電力計測器」,可以對使用中家電的電力消耗進行測量。例如大家慣用的吹風機,如果開在「弱」時,消耗約500瓦,但是若用「強」時,則一下子跳到1000瓦。

住在埼玉縣的石原惠子說,因為缺電的關係,現在洗完頭就讓其自然乾燥了,不然就是選用「弱」來吹頭。其他的節電,則是把插頭完全拔除,不要讓飯鍋或溫水瓶的「保溫」一直無止境的耗電下去。

節電達標 送你節電商品color="0074ad">

日本政府的經濟產業省,七月一日開設了一個「家庭節電宣言」的網站(http://www.meti.go.jp/),讓民眾可以上網登錄,並抽獎獲得液晶電視與其他節電商品,很受好評。這個網站的作用是,在東電與東北電力管區的家庭,只要事先登錄,就可以知道這個家庭與去年夏天電力使用狀況的比較,如果是達到政府所要求的節電15%目標,就可以參加抽獎。

日本家庭用電量約佔日本總用電量3成,政府對沒有節電15%的企業,會處以罰款,但是對家庭只有勸導,沒有削減義務。日本政府使用這樣獎勵方式,據稱已有兩萬以上的家庭,登錄參加節電抽獎的行列。

夏令提前 上班族好困擾color="0074ad">

雖然國家並沒有宣布要實施提前一個小時作息的「夏令時間」,但許多企業為了響應節電,早已實施「夏令時間」。住在小田原市的一名上班族,因公司規定提早一個小時上班,所以早上要比往常提早半小時起床,趕早搭乘比以前提早三班左右的新幹線進東京辦公室。

問題是,以前送兩歲的孩子上保育園,時間上還趕得及,但保育園不到七點不開門,現在則等不到這個時間,最後只好向公司請託,准予延後半個小時上班。可是,暗地裡他得背負著同事的異樣眼神。

避開尖峰 改成假日上班color="0074ad">

一些汽車工廠為了節電,從六月底開始,就自我調整作息體制。到九月底為止,改在電量較小的星期六、日出勤上班,被認為用電尖峰的星期四、五則休假。

本來在假日可以因先生休假,獲得育兒喘息時間的媽媽,現在連六、日都必須單獨盯著孩子。

豐田汽車總部所在的愛知縣豐田市,現在成了沒有禮拜天的社會,大家來去匆匆,臉上看不到笑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