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天讓人「紅了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簡慧珍/報導】

日本沖繩正發生十年來最嚴重的急性出血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疫情,已有多所學校停課。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前往旅遊、特別是搭乘郵輪的民眾,特別留意保持雙手清潔。彰化市秀傳醫院眼科醫師林靖洋說,夏天本來就是紅眼症好發季節,且除了紅眼症,還有乾眼症、過敏性結膜炎,都是容易在夏天出現的眼疾。

急性結膜炎color="0074ad">

症狀:紅腫、刺痛、劇癢、分泌大量黏液

林靖洋說,急性結膜炎又稱紅眼症,主要是經由接觸或飛沬感染濾過性病毒,使眼睛紅腫、刺痛、劇癢、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還會分泌大量黏液形成眼屎,嚴重時視力暫下降。

預防:勤洗手、勿揉眼

免疫力強的人,急性結膜炎好得快,林靖洋建議患者多休息、多喝水、多洗手,遠離香菸,不碰酒精、辛辣的刺激性食物。林靖洋提醒,從事水上活動也容易感染急性結膜炎,盡可能不要用手揉眼睛,且不與他人共用毛巾。如果已有紅眼或眼睛刺痛感覺,千萬別下水,以免症狀加劇、傳染給別人。應盡快就醫、避免揉眼睛造成惡化。

治療:眼藥+服藥 別亂停藥

病人一定要遵守醫囑點藥水和服藥,林靖洋看過很多病人因不適症狀消失就自行停藥,沒幾天又掛號求醫。

過敏性結膜炎color="0074ad">

症狀:眼睛紅、眼睛癢

原本季節交替時期發生的過敏性結膜炎,近年常在夏季登場。林靖洋表示,過敏性結膜炎的典型症狀為眼睛紅、眼睛癢,引發結膜炎的主因是環境中塵數量增加。

預防:勤換床單枕套、保持寵物清潔

對抗的方法不外半個月就換洗床單和枕頭套、定時清掃地毯,若有飼養寵物,最好每周為牠們洗澡。

治療:眼藥水+冰敷

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眼睛愈揉愈癢,眼科醫師會開給過敏專用眼藥,症狀嚴重的另給類固醇藥水;治療至少連續2到4星期,才能徹底控制過敏性結膜炎。

平時若過敏到癢得很難受,不妨用毛巾裹冰袋冰敷雙眼,每次約5分鐘,可減緩癢痛感和腫脹。

乾眼症color="0074ad">

症狀:變紅、乾澀、流淚畏光

夏季氣溫高,細菌和病毒活躍,眼睛疾病除了結膜炎,還有吹冷氣或進出冷氣房產生的文明病─乾眼症。林靖洋說,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眼睛容易變紅、乾澀,進而產生刺痛甚至流淚畏光。

預防:冷氣、電扇別對臉吹

民眾應避免冷氣、電扇直吹臉部,並且每半小時讓雙眼休息1到2分鐘,多眨眨眼看遠方,讓眼睛得到舒緩。

治療:人工淚液、溫毛巾敷眼

被診斷為乾眼症的患者,除使用醫師開立的人工淚液改善乾眼不適感之外,可每天用溫毛巾溫敷眼睛一次,時間3到5分鐘,症狀嚴重的每天2到4次,通常溫敷持續至少兩個星期,就可以明顯改善眼睛乾澀的不舒服症狀。

結膜炎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