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天洗冷水澡 步驟、禁忌須知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王柏楊/台北報導】

炎熱的夏天不少人會洗冷水澡來消暑,家醫科醫師黃麗卿表示,適當的洗冷水澡不但可消暑,還能增強免疫力,但是洗冷水澡也有步驟及禁忌,以免引起身體之不適。

黃麗卿醫師提醒,夏天洗冷水澡也需看身體狀況,如有三高等慢性病患,或是老人、幼兒則不建議。而一般正常人在洗冷水澡時,還要注意其溫度,在洗澡時不能一開始就沖冷水,且在沖第一次水時,水溫應比身體的溫度低一點,然後再慢慢地降溫。若一下子就馬上沖冷水,心臟血管則會馬上收縮且有心跳加速等生理變化產生,進而導致中風、心臟病等問題。

不論是沖冷水澡或泡冷水浴,之前也要先熱身一下,或用手搓揉皮膚數分鐘,而在正式進行時之整個過程則不能太久,約10分鐘左右即可,最長不要超過半小時,且在洗完後也要馬上裹上浴巾或穿上浴袍,並立即穿好衣服來保暖,以避免著涼。若洗冷水澡之時有覺得很冷且發抖、皮膚持續變白、頭昏等身體不適的情況出現時,就要立即停止。

黃麗卿表示,有高血壓、心臟病、飲酒完、激烈運動後、月經、懷孕、坐月子、剛吃飽,以及感冒發燒或有任何發炎等身體不適時,因身體無法負荷其劇烈之溫度改變,故不適合再洗冷水澡。而冬天氣溫低時,除非已經習慣洗冷水澡或身體狀況極佳,否則還是不要輕易嚐試為妙。

皮膚過敏者,洗澡時不建議用太燙或太冷的水來沖洗,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皮膚過敏者常會出現破皮、紅疹等情形,一旦用與體溫相距太大的水溫時,則會使皮膚再受到傷害。

冷水可促進毛孔收縮,但僅是短暫性的,楊志雄醫師表示,洗冷水澡會使血管收縮,有心血管方面疾病者則較不建議洗冷水澡。若要洗冷水澡,建議先用冷水擦拭身體後,再沖洗;依序從四肢手腳開始,慢慢地沖洗到身體,心臟也較能調適溫度的變化。熱水能使毛孔變大,冷水能使毛孔收縮,但這些都僅是暫時性的。

喜愛在夏日泡冷泉者,楊志雄醫師表示,冷泉因含有微量的礦物質,對皮膚是有幫助的。但有心血管方面疾病者,則不建議泡與體溫相差過大的水溫中,會建議以溫水最好。

※延伸閱讀》
‧天氣熱泡冷泉?心血管疾患不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