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炎夏吃酸味鳳梨 斂汗驅濕防耗傷陰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鳳梨是水果,跟肉類一起烹煮可以使肉類變得軟嫩,亦可作為藥物使用,根據研究顯示,由鳳梨提煉出來的一些成分已被用於治療病症。

楊淑媚醫師指出,鳳梨性味甘、平,微酸而澀,有助於解暑除煩、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甚至於還可以幫助人體消化吸收蛋白質。中醫認為,夏天適合吃酸味水果來斂汗祛濕,同時預防人體因為流汗過多而耗傷陰液。

不過吃鳳梨也有一些禁忌,由於含有某種成分會刺激人的口腔黏膜,使口腔發癢;患有消化道潰瘍、嚴重肝病或腎病、血液凝固功能不全的人,應少吃或不吃鳳梨,以避免造成病情加重,就算是正常食用者也應注意不可以空腹大量食用;鳳梨含有機酸,食用前要先用鹽水浸泡分解。

楊淑媚表示,綠豆可清熱,解暑利尿,適合夏季天氣濕熱食用,不管是煮成湯或磨成粉製成糕餅都很可口;綠豆既是食物也能有藥材的特性,有些藥膳會加入綠豆,如甘草綠豆湯能養肝解毒,對身體有益。

傳統中醫認為,綠豆能清熱解暑,可預防中暑,改善口渴、煩熱、夏季腹瀉,也有利尿的好處,並可解食、藥物中毒,改善皮膚痘疹、潰瘍、膿疹、腸胃炎、咽喉炎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鳳梨 綠豆 中醫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