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曝曬太陽紫外線中 易致光敏感傷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光敏感問題為患者日曬後產生過敏症狀。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光敏感為在太陽曝曬下,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常見防曬、保濕工作沒做好所致。會出現曬傷、紅腫、起水泡等,甚至對皮膚組織層的傷害;中醫可應用外敷調理。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此症患者在外出曬到太陽下,可能出現曬傷、灼熱或刺痛感的紅斑,起紅腫,之後並可能出現水泡、癢疹、蕁麻疹等,以及對皮膚組織層的傷害,甚至留下色素沉積。經常工作外出曬到烈日,防曬、保濕未加強者,是高危險群。還有免疫系統較差、皮膚易過敏體質者也容易發生,如紅斑性狼瘡、硬皮症患者,以及身體代謝有問題者都應積極預防,以減少發作機會。

林醫師表示,中醫臨床調理上,在皮膚局部常見出現發紅,熱痛現象時,可用蘆薈(見下圖)塗抹患處幫助消炎,並適當補充水分、電解質,即可幫助緩解,減輕皮膚熱度,緩解紅腫熱痛。在起水泡階段可擦油膏類藥品照顧傷口,如中醫常應用的紫雲膏,或是也可塗些凡士林助抗發炎,保護皮膚下組織,以及可預防疤痕增生。

醫師提醒,夏季外出應防曬並注意保濕,多喝水、運動後適當補充電解質如運動飲料,較不易脫水,預防皮膚起水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