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怎麼吃才能減輕腸胃負擔 避免食物中毒?

元氣周報

夏天氣溫升高,許多人在生理上會出現精神疲倦、四肢乏力,腹脹不適、食欲大減等不適症狀。記者陳立凱/攝影
夏天氣溫升高,許多人在生理上會出現精神疲倦、四肢乏力,腹脹不適、食欲大減等不適症狀。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沈旭凱/報導】

夏天氣溫升高,許多人在生理上會出現精神疲倦、四肢乏力,腹脹不適、食欲大減等不適症狀,怎麼吃才能減輕腸胃的負擔,避免食物中毒等腸胃病,輕鬆度過炎熱夏季?

入口前 聞一聞 食物壞了嗎?color="0074ad">

首先,夏季飲食要注意衛生,因為氣溫高,食物不易保存,如果沒有適當的冷藏,容易孳生細菌,引起食物中毒,症狀輕則嘔吐、腹痛、腹瀉,重則發燒、血便、脫水。

細菌汙染食物的途徑包括生食與熟食未分開處理、烹調器具不潔、烹調者未洗手,食物未完全煮熟,以及食物保存不當等,導致食物孳生大腸桿菌、葡萄球菌或沙門氏菌等,當不潔食物吃下肚,也就病從口入了。

生熟食 要分開 謹記三原則color="0074ad">

基隆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沈芳瑩建議,避免食物中毒有三大原則:

1.清潔:食材烹調要徹底清洗,生食與熟食分別處理,烹調者要洗手,且最好戴手套,場所、器具、容器要保持清潔,並定期消毒。

2.冷藏:食物要放入冰箱保存,冰箱不要塞得太滿,應該要預留三成的空間,才能確保冷藏或冷凍均勻。

3.烹調:食物要煮熟,且最好在兩小時內盡快食用。此外,要均勻加熱回溫的熟食,確保食物中心溫度高於攝氏75度,比較安全。

喝開水 如牛飲 腸胃吃不消color="0074ad">

炎夏易流失大量水分與鹽分,飲水以多次補充為宜,不要等到感覺很渴的時候,才大口喝水,導致胃酸淡化、減少胃液,不利食物消化和殺菌。

多蔬果 蛋白質 烹調宜清淡color="0074ad">

夏季因為食欲下降,飲食應重質不重量,可多食新鮮蔬果。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志郎指出,夏季多食蔬果,容易消化,感覺清爽,可幫助消暑,且烹調時以清淡為宜,同時適量補充牛奶、雞蛋、瘦肉、魚等優質蛋白質食物。

吃水果 低GI 高膳食纖維color="0074ad">

此外,水果含有豐富維生素和水分,但同樣含有較高糖分,所以宜選擇低GI(升糖指數)、低糖度與高膳食纖維的水果,例如聖女番茄、水梨、蘋果、芭樂與木瓜就是不錯選擇。

中毒了 拉肚子 吃軟不吃硬color="0074ad">

林志郎表示,食物中毒引發急性腹瀉時,最好不要吃固態食物,讓腸胃道適當休息。不妨先喝微溫開水、稀釋的運動飲料或是清湯,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攝取牛奶、酒、咖啡、濃茶、冷飲及油膩食物,等急性腹瀉稍緩,再食用清淡食物,腹瀉完全舒緩後,便可恢復一般飲食。

林志郎強調,身體除了腹瀉外,如果還持續發燒,腹部疼痛無法緩解,甚至糞便帶血、持續嘔吐,長時間無法進食,導致脫水現象,必須趕快就醫。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