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吃冰又吃瓜冰鎮了嘴 卻冰壞腸胃

元氣周報

有腸胃病的患者,瓜果冰品更要酌量食用,否則胃壁或腸壁受到冰涼食物刺激而強烈收縮,可能引起胃痛或腸絞痛。記者陳立凱/攝影
有腸胃病的患者,瓜果冰品更要酌量食用,否則胃壁或腸壁受到冰涼食物刺激而強烈收縮,可能引起胃痛或腸絞痛。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沈旭凱/報導】

許多人在酷暑喜歡大快朵頤清涼冰品及瓜果,但喝了果汁或飲料,總覺得更渴。

基隆長庚家醫科醫師沈芳瑩認為,果汁或飲料中的糖分,被腸胃道吸收後進入血液,血液滲透壓增高,大腦便會繼續發出水分不夠的口渴訊息,因此最止渴的飲料莫過於白開水了。

此外,冷飲雖然讓人有消暑感覺,但這種清涼感,係因為胃部溫度瞬間降低,導致胃部反應停止,無法運作,於是胃就向中樞系統求救,把周邊的血液往胃部送,當血液往胃部集中時,身體就不太流汗,產生消暑的錯覺。

沈芳瑩指出,冰飲的消暑錯覺,讓人愈喝愈熱、愈喝愈渴,造成心臟損傷、頭痛、中暑、呼吸道收縮等副作用,當冰飲進入空腹後,會引起胃腸道血管收縮,減少胃酸、胃液及消化液分泌,影響消化和胃口。

對於有腸胃病的患者,瓜果冰品更要酌量食用,否則胃壁或腸壁受到冰涼食物刺激而強烈收縮,可能引起胃痛或腸絞痛。

呼吸道 副作用 白開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