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暴熱、急凍 頭痛如戴緊箍咒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就讀大二的許同學,平時最愛與同學在籃球場上尬球技,即使面對盛夏烈陽,依舊樂於馳騁球場。尤其在打完球後,立刻躲回冷氣房,再來杯冰涼飲料,是他覺得最過癮的消暑方法。

不知是否抵抗力變差了,許同學最近揮汗運動後,頭部總覺得有重重脹脹的感覺;只要一吹到冷氣,或喝冰飲料,從太陽穴到後腦勺,就會有不舒服的抽痛症狀,總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疼痛感受才會慢慢改善。經過診斷,醫師告訴他,這是患了夏季常見的「冰淇淋頭痛」。

炎炎夏日,酷暑難耐,不少人面對夏季高溫,常會精神懶散、心浮氣躁,身體有時也會出現不適反應。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柏豪觀察,夏天因頭痛上門求診的患者,的確會比其他月份增加2至3成;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也提到,今年夏至過後,因氣候悶熱導致頭痛的患者,也暴增近4成。

「外來刺激變多了,頭痛難免發作!」黃柏豪表示,包括身體水分不足、承受溫差過大、疲勞、睡眠不足、心情煩悶,甚至聞到難聞的汗臭味等,都有可能誘發頭痛發作。而夏季氣候悶熱,腦部血管容易擴張,平時有偏頭痛問題者,在高溫下的頭部脹痛感,會更明顯。夏季頭痛原因約略可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冰淇淋頭痛color="0074ad">

禍首:冰品或冷氣 瞬間冷刺激

黃柏豪提到,過往發現因吃冰淇淋或冰涼食物而導致頭痛的患者,在夏天有增多趨勢,臨床醫師將此類患者稱為「冰淇淋頭痛」。張家蓓指出,腦部血管對外來刺激的感受十分敏感,當口腔喝進冰涼冷飲時,容易促使顏面及腦部的血管急速收縮,進而牽動神經產生反射性抽痛、刺痛感,「冰淇淋頭痛」因此上身。

黃柏豪進一步解釋,不論是大口吃下冰冷食物,或快速進出冷氣房,當血管急速收縮,除了可能因「收縮」本身,誘發頭部疼痛;因血管急縮所造成的腦部血液灌流不足,也會導致頭痛。

張家蓓從中醫觀點分析,身體在夏季常處躁熱狀態,若瞬間吃下冰品或進入冷氣房,低溫由外裹住身體,猶如「寒包火」,內在體溫被外來冷空氣鎖住,導致熱氣無法外散,血液回流變差,「頭痛症狀就出現了。」

症狀:前額到後腦勺刺痛

因急冷誘發的「冰淇淋頭痛」,黃柏豪提到,疼痛通常會在接收冷刺激的幾秒後開始發作,會從前額、太陽穴到後腦勺,陸續出現刺痛、抽痛感,疼痛從開始到結束,大多不會超過5分鐘。

緩解:避免低溫刺激

臨床並無專門藥物治療,只要避免低溫刺激,或高低溫差轉換過大。吃冰時,多在舌上含一下,避免上顎、後咽喉等敏感部位直接碰觸冰品,就能有效舒緩。

中暑釀頭痛color="0074ad">

禍首:高溫之下 體溫難調節

台灣夏季又濕又熱,因中暑引起的頭痛症狀屢見不鮮。張家蓓表示,所謂「中暑」,主要指人體長時間處在高溫中,因內在體溫無法與外在高溫環境平衡調節,造成水分、電解質的代謝混亂,進而出現種種不適。

症狀:頭痛、頭暈、臉泛紅

黃柏豪補充提到,中暑者常因流不出汗,導致體溫升高,腦部血管擴張,出現頭痛、頭暈、臉泛紅等症狀。

緩解:移往通風陰涼處

應立刻將患者移往通風陰涼處,協助身體降溫,以防體溫過高、心跳過快,演變成嚴重的休克昏迷。

低血壓頭痛color="0074ad">

禍首:汗多水少 大腦供血不足

有別於中暑者因汗流不出來,身體散熱不佳,引起頭痛症狀;黃柏豪指出,對於大量排汗者而言,夏季若不補充足夠水分,會使人體血量變少,大腦供血不足,進而出現「脫水」狀況;而當身體血量不足,血管又因高溫擴張,讓血液向外分流,就容易使血壓降低,出現低血壓性的頭痛。

緩解:補充水分、平躺休息

面對因低血壓所引起的頭痛症狀,黃柏豪建議除了盡速補充水分,應立即平躺休息,避免站立,待症狀緩解後再起身,以防腦部血液灌流不足,引起頭暈或頭痛。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