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今年太陽超毒 20分鐘就曬傷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今年夏天陽光特別毒!皮膚科醫師表示,近來民眾曬傷求診病例增加,甚至有人只是在大太陽底下行走或工作,也遭曬傷。醫師提醒,在氣候環境變遷下,酷夏將成為常態,在戶外一定要有防護措施,並穿著薄長袖防曬,以免脆弱皮膚受傷。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昭宏指出,近一個月來因曬傷至門診求診的病患增加一到兩成,有許多是須經常到戶外行走或工作,尤其是在碼頭搬運貨物或在工地施工的工人,在高溫及強烈日照下,不到二、三十分鐘,暴露在外的前臂、大腿內側及脖子後方皮膚,都出現脫皮、紅腫的不適現象。

劉昭宏說,這些工人自認平常早就習慣曬太陽,根本沒有定時補擦防曬乳的防曬觀念,加上工作型態屬體力勞動,經常赤裸上身、穿短褲就上工,想不到今年陽光特別強烈,不到半小時就曬傷,加上流汗後鹽分刺激傷口,又刺又痛。

劉昭宏表示,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對皮膚造成傷害,防曬乳不僅必要也要定時補充,才能保持肌膚溼潤度。至於不方便穿薄長袖的戶外工作者,在十點至兩點陽光最毒辣時段,應每工作5到10分鐘就到陰影下休息,再逐漸拉長日曬時間。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政哲則表示,酷暑除了造成曬傷案例,最近疑因高溫導致蚊蟲繁殖旺盛,也有許多民眾在戶外活動遭大量蚊蟲叮咬,甚至癢到抓破皮,在小腿及前臂上形成大大小小十多顆紅色丘疹突起,以過敏體質者症狀較為嚴重。

這些經常利用假日到戶外踏青、爬山的病患向醫生表示,之前偶爾被蚊蟲咬傷,回家擦藥膏就沒事,今年卻連皮抓破了還是癢到不行。藍政哲說,戶外活動應儘量穿薄衣物遮蔽,既防蟲又有防曬效果。

皮膚 防曬 曬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