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環境太熱不宜運動 慢性病患要注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氣溫偏高,醫師不建議民眾在高溫時段,勉強在大太陽下運動。中醫師連永祥指出,尤其慢性病患者如血糖偏高及高血壓者,環境太熱時不宜運動;醫師建議避開高溫時段,平時自我按摩也有保健養生效益。

中醫師連永祥表示,運動除了要注意環境溫度外,慢性病患者皆有禁忌。建議基本上要少搬重物,以免血壓飆高,高衝擊力的運動如籃球,足球等要留意,過度從事高衝擊運動,慢病病患者可能引發心律不整、眼球玻璃體出血等後遺症。

醫師提醒,當血糖值較高時劇烈運動,可能產生有害的酮體,患有糖尿病者需留意運動後雙足是否有傷口。連永祥醫師指出,與其過度勉強運動,中醫建議患者平常可以按摩腹部、腰部腎區及腳底穴位,順時針與逆時針各30至40次,也有保健的作用。

對於病情控制穩定者,連永祥醫師指出,可以在飯後1至2小時的非高溫時段運動。但飯前、飯後1小時內及藥物作用高峰期皆不適合。每次運動時間約20至30分鐘,每周至少3次。

能夠在陰涼地方溫和活動對身體有益。醫師指出,一般民眾可以選擇較陰涼的時段活動。即使是溫和運動,也最好選在黃昏、傍晚進行。夏日氣候炎熱潮濕,健走的基本配備包括:戴上帽子減少紫外線照射、穿上吸汗透氣的運動服裝、隨身攜帶毛巾或手帕、攜帶一瓶水隨時補充水分、穿著棉質襪子及,應戴白色涼帽,穿淺色、寬敞、通氣性能良好的薄衣。

即使健走也需要暖身,以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避免在炎熱的烈日下運動,也不要急速喝下冰飲使血管收縮反而影響散熱。夏日中急症包括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及最嚴重的中暑等,醫師提醒,如感到任何的不適,如非常口渴、疲倦、噁心嘔吐、頭痛暈眩、四肢無力及皮膚濕冷、臉色蒼白、脈搏微弱或大量出汗、疲乏、惡心、頭昏等症狀,建議儘快到蔭涼處所鬆脫身上衣物,用水擦拭身體及搧風,並儘速就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