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天易腹脹、沒胃口 化濕方搭茶飲能幫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肚子脹,沒胃口是民眾夏日常見問題,中醫認為主因人體受濕熱影響所致。中醫師王惟德指出,如平胃散等方以化濕為主,有助改善肚子脹,沒胃口等夏季常見腸胃症狀。

王惟德表示,除了平胃散,也可選用六一散、三仁湯等。另外也可以將白朮、茯苓等搭配組成茶飲,強健脾胃機能。飲食方面,平日也應減少吃冰冷寒性的食物。

此外,也可藉由穴位的保健按摩也可增強脾胃的機能及身體水份的排出,如足三里增強脾胃的消化、蠕動能力;合谷、曲池,增強大腸蠕動及水份的排出;陰陵泉加強水份的代謝;一天按摩一次,每一個穴位按摩2-5分鐘。如此飲食、藥膳及穴位按摩的保健,不僅能預防夏季疾病,也能讓民眾擁有健康的脾胃。

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約4橫指幅,脛骨前緣外1橫指(中指)處,當脛骨前肌中,曲池在肘橫紋外側端,具有疏邪熱,利關節,祛風濕,調氣血的功用。

合谷穴在手背第1~2掌骨間,食指與拇指併攏時肌肉最高點,在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按壓能清熱燥濕;按壓時要微有酸脹感,按壓約15-20下就有通暢經絡,調理氣機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穴位 合谷 中醫 足三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