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暈眩、脫水、心跳快 熱病上身了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連續幾日高溫讓許多民眾不敵酷暑,紛紛因暈眩、脫水、心跳快等症狀,到醫院掛病號。有老人家頂著大太陽出門買菜突然昏倒,也有年輕人熱到心跳飆高,還有業務員穿梭冷氣間和大太陽下,結果引發頭痛,光是這些「熱病」症狀,醫師統計,一個多月來,門診至少接獲上百名個案。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醫科主任邱鈺雯提醒,流汗過度、口渴、食慾不振、暈眩等,都是典型輕微脫水症狀,只要謹記隨時補充水分的原則,並且一有不適立刻到陰涼處休息,症狀很快就會緩解,但若置之不理,輕則中暑、昏倒,若免疫力不足,甚至可能引發泌尿道或腎臟發炎。

邱鈺雯表示,因氣候炎熱造成的疾病形成前,其實許多症狀都有跡可循,最主要就是水分補充不足。最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因排熱功能差,很容易在大太陽下突然昏倒,加上天氣熱食慾不振、胃口變差,有人索性喝冬瓜茶等含糖飲料代替白開水,結果許多糖尿病患者回診時,血糖控制都因此不及格。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泌尿科醫師張美玉說,這一周來,因急性腎盂腎炎發燒住院的患者,一下子增加八人,雖然不能推定是氣候炎熱造成,不過水分補充不足、長時間憋尿或過於勞累,都是引發腎盂炎的成因,因此平日還是要注意水分補充,若有頻尿、小便痛、腰痠、高燒不退等症狀,就要立即就醫。

至於天天都要在日頭下操練的國軍弟兄們,有沒有被熱昏呢?國軍高雄總醫院表示,雖然氣候高溫炎熱,但國軍操練相當重視定時休息、定時喝水,會主動要求阿兵哥每操練一小時,就要補充350CC水分,或許是防範得宜,很少有人中暑昏倒送醫。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