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不吃」比「吃過量」更有危害?日本抗老專家這麼說

其實對人類身體而言,「不足」比「過剩」還要糟糕。
其實對人類身體而言,「不足」比「過剩」還要糟糕。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天下雜誌《思秋期的身心保養術》,作者和田秀樹】

「不吃」比「吃過量」更造成危害

若不攝取必要的營養素老化反而會進展得更快,這是蕭夏博士理論中我特別深感共鳴的一點。

維生素與代謝相關、讓身體維持良好狀態,而蛋白質則是構成內臟、肌肉、皮膚的原料。膽固醇是荷爾蒙與細胞膜的原料、而葡萄糖不足則會使大腦無法順暢運作。

人類會對甜味、脂肪、肉的滋味(氨基酸=蛋白質)感到「好吃」,這是十分巧妙的設計,全部都是人類所需的營養。

也就是可說令人產生「想吃」欲望的食物,就是身體想要的東西,因此我們會出現這個念頭、吃下想吃的食物。而且攝取各式各樣的食物比較不會缺乏微量營養素。

其實對人類身體而言,「不足」比「過剩」還要糟糕。

例如血管壁會隨著年紀增加而逐漸變厚,內側囤積著脂質與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的殘骸等,因此血流順暢度變差,這麼一來如果不稍微提高血壓與血糖,氧氣與糖分就無法運送到腦部。

人上了年紀之後開始喜歡重口味的食物,這可說是人體藉由攝取鹹味食物提高血壓、吃下甜食提高血糖值以適應身體變化。因為老化的身體需要提高血壓與血糖,所以才會變得想吃調味重的東西。

無論是血壓還是血糖,在垂死之際都會快速下降。若血壓降到三十或四十就要注射升壓劑,要是仍沒反應就沒有得救了。

.書名:思秋期的身心保養術:過了四十五歲後最好別「忍耐」
.作者:和田秀樹 
.譯者:呂亭儀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4/25
.書名:思秋期的身心保養術:過了四十五歲後最好別「忍耐」 .作者:和田秀樹 .譯者:呂亭儀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4/25
相反地,即使血壓高到三百,只要腦部沒有動脈瘤之類的就不會立刻死掉。當然若血壓值達到一定高度,未來會有動脈硬化與心臟肥大的風險,但是不會立刻就腦血管斷裂之類之類的。換句話說,高血壓比低血壓沒有危險,「不足」比「過剩」對人體更不好。

如我再三提及,關於營養方面也是相同的,上了年紀之後的節食對身體只有百害而無一利。若沒有攝取必要的營養素,細胞們就會轉眼之間喪失元氣且加速老化。

蕭夏博士認為「易胖體質」也是老化現象之一,他說若預防細胞發炎、維持年輕時候的代謝,即使像年輕時一樣進食也不容易變胖。最重要的是不可不吃,而是要選擇抑制細胞發炎的食材、採取對內臟沒有負擔的飲食方式。

—「想吃」的心情是身體需要的信號

高血壓 高血糖 老化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