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24節氣/雨水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編按:古人觀測太陽運行的角度,透過周而復始的天象與耕作紀事,創立24節氣。24節氣反應季節、氣候現象與變化,先民配合季節變換,安排合宜的作息及活動,應合天時地利人和,達順天應人的境界。

忙碌的現代社會,雖然大多數人不再以農、漁為業,但季節變換、氣候濕寒,先民經驗法則的智慧結晶,依然深深影響大家的生活與心情。健康版配合24節氣,邀請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與台北醫學大學附醫傳統醫學團隊,推出養生健康操與茶飲,歡迎大家和我們一起隨著節氣,舒展身心。

健康版「舒活@24節氣」從今天的「雨水」開始,每逢每個節氣的前周六刊出,以便讀者在周末可以準備,敬請期待。

節氣達人 林恭儀

台北醫學大學附醫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

今天是24節氣中的「雨水」,此時正值初春,天氣回暖,空氣中的水氣增加,是農夫春耕播種的時節;在五行學說中,肝屬木,與春相應,春主發,中醫認為春季的養生之道,首重護肝。

雨水也是反應雨量變化的節氣,在氣候濕潤的「雨水」時節,人體陽氣升發,新陳代謝旺盛,是筋骨舒展的好時機;而肝主筋,若能使肝氣順暢不抑鬱,全身肌肉筋骨就能得其所養,達到養生保健效用。

此時空氣潮濕,氣溫忽冷忽熱,寒濕、濕熱體質者要特別留意呼吸道與皮膚的不適。過敏性鼻炎、氣喘患者,須防範因溫濕度變化所帶來的不適;皮膚過敏者,也得留意季節轉換而造成的乾癢症狀。日常生活維持均衡飲食、正常作息,才能增強抵抗力。

健康操

春水甘霖兆豐年

步驟1、2:雙手上舉,手腕手指朝下,手指擺動做出降甘霖狀,膝蓋微蹲馬步,扭動腰身向左右上下來回起伏律動。

要領:身體擺動幅度建議採取漸進式,熟悉動作者,腰部扭動、膝蓋蹲站的幅度可視個別體能拉大,速度也可由慢變快。

動作功效:強化下肢力量,使手腕、手指、肩膀與腰部獲得伸展。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每次5分鐘。

草木欣欣綠滿田

步驟3、4、5:雙手漸漸上舉,手腕手指改朝上,手指擺動做出欣欣向榮狀,膝蓋微蹲馬步,扭動腰身向左右上下來回起伏律動。

要領:建議採取漸進式律動,肢體動作首重融入享受,其次強調發揮想像力,才能達到「意到氣隨」的效果。

動作功效:強化下肢力量,同使手腕、手指、肩膀與腰部獲得伸展。

建議時間、次數:一日至少2次,每次5分鐘。

養生茶

御雨甘霖飲

材料:柴胡5錢、芍藥3錢、五味子3錢、紅樟芝孢子體5分。

做法:

1.將柴胡、芍藥、五味子等中藥材置入杯中,以500至800c.c熱水加入沖泡。

2.藥材浸泡熱水約5至10分鐘後撈出,再加入紅樟芝孢子體,攪拌後即可飲用。

效用:疏肝解鬱、寧心安神。紅樟芝具保肝解酒功效,但五味子性酸,患有胃潰瘍等腸胃功能不佳者,應避免飲用,以免傷胃。

(資料來源╱林恭儀)

過敏性鼻炎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