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新春養生 少酸多甘補陽氣

【聯合報╱呂友文/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

大年初二已立春,春天象徵一元復始,正是養生好時節。立春時節多吃補充陽氣的食物可達養生功效,飲食可多搭配紅棗、山藥、枸杞等中藥食材,及多食甘甜味食物,如菠菜、黃瓜、紅豆、黑豆等。

今年冬天較往年冷,麻辣鍋、麻油雞、薑母鴉、燒酒蝦等重口味食物更讓人食指大動,但對原本氣盛體質者反而容易在一陣食補後,體內生鬱熱、痰熱,到春天陽氣發動、溫度回升時,身體容易因陽氣過盛而不適,輕則頭重昏沉、胸悶、煩燥、多痰,重則形成溫病。

藉著新春時節,及早糾正冬天過食產生的鬱熱現象,春天來了,飲食宜吃甜(因人因病制宜,代謝異常者不宜多食)、少吃酸,多吃蔬菜及能清除裡熱的食物,忌食生冷、肥膩厚味食物。

中醫內經有言:「春夏之時,陽盛於外,而虛於內…故聖人春夏養陽。」指的就是春、夏季陽氣充實於體表,而體內陽氣卻顯不足,所以春天宜多吃能補充陽氣的食物來養生。

中醫認為飲食五味,酸苦甘辛鹹,入五臟(肝心脾肺腎),如酸味入肝,即是酸味入肝經,補肝氣,可加強肝臟功能;但時序入春、萬物生機勃發,在人體正是肝氣暢旺時刻,若多食酸反而使肝木太過剋害脾土,妨礙脾胃的吸收功能而影響陽氣補充。

唐朝養生名家孫思邈提倡「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即春天少吃酸味食物,多吃甘甜味食物來補養脾胃元氣。

甘性食物未必指甜食,中醫所稱甘性食物包括薺菜、黃花菜、菠菜、黃瓜、蘿蔔、茭白、木耳、茄子、番茄、蓮藕、絲瓜、黃豆、綠豆、紅豆、黑豆、大麥、小麥、玉米、豆腐、牛奶、羊奶、蜂蜜、梨子、桃子、甜瓜、香蕉、甘蔗、柿子、橄欖等;宜少吃的酸性食物包括柑橘、檸檬、石榴、梅、芒果、李子、葡萄、木瓜、醋、鱒魚等。

春天烹調宜清淡,可以選擇上述甘性食物搭配肉類或蓮子、淮山、百合、枸杞、參鬚、紅棗、白果等入菜,如參鬚枸杞豬肝湯、百合人參雞湯、天麻鱸魚、金針木耳蒸鱸魚、藕節蓮子糯米粥、甘蔗竹筍排骨湯、銀耳紅棗枸杞茶等,都是不錯的新春養生藥膳。

養生 枸杞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