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手腳像冰棒 哪裡不對勁

湧泉穴
圖/李郁佳醫師提供
湧泉穴 圖/李郁佳醫師提供

【聯合報╱李郁佳/台北市明悅中醫診所中醫師】

這個冬天特別冷,讓原本就手腳冰冷的民眾更難過,甚至造成生活上的不適。

手腳冰冷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人是恆溫動物,如果身體健康,在一定範圍的外在溫度下,可自動調節為溫暖狀態。但當穿很多衣服,四肢仍冷冰冰時,有些人影響睡眠品質,導致身體機能下降,就要探查到底是哪部分出了問題。

西醫認為,造成四肢冰冷的原因多為周邊或全身性疾病。周邊疾病主要與血管功能有關,如雷諾氏現象、周邊血管阻塞、手足發紺症等;全身性疾病則與慢性病有關,如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造成的血循障礙、貧血、體溫調節中樞失能等。

足三里 圖/李郁佳醫師提供
足三里 圖/李郁佳醫師提供
根據中醫理論來說,人體只要陰陽氣血失衡就可變生百病。配合患者其他表現,四肢冰冷可分成陽氣虛衰、氣血不足、寒氣凝滯、氣機鬱阻三種證型治療。

中醫治療四肢冰冷,按照體質對症下藥。用藥方面,可給予具有溫陽散寒、補氣養血、調暢氣機功效的藥物。在穴位上可針對氣海、關元、合谷、三陰交、足三里、湧泉等穴艾灸,民眾亦可自行按摩合谷、足三里、湧泉等穴進行調理。

其中,氣海具有理氣、益氣等作用,關元具有溫陽、益腎氣等作用,合谷調整氣血循環,為人體陽氣之大穴,三陰交具有氣血兩補作用,足三里可增進腸胃吸收營養物質,促進血循,湧泉穴有補充腎氣作用。

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準備簡單又好喝的茶飲,改善四肢冰冷。

手腳冰冷可自行按摩的穴位 合谷穴 圖/李郁佳醫師提供
手腳冰冷可自行按摩的穴位 合谷穴 圖/李郁佳醫師提供
1.溫暖茶:老薑4片、肉桂4公克、桂圓6公克、枸杞克。

作法:以600cc的水將材料煮沸後,小火煮10分鐘,再加入適量黑糖即可飲用。此茶飲具有溫中散寒回陽補腎等功效。適合嚴重冰冷造成的身體僵硬不適及怕冷者。高血壓及感冒者應避免飲用。

2.紅顏潤色茶:紅棗5顆、桂圓8公克、黨參6公克、黃耆6公克。

作法:用600cc熱水沖泡代茶飲。適合容易疲倦,面色蒼白,頭暈貧血者。高血壓及感冒者避免飲用。

3.舒緩花果茶:茉莉花7公克、玫瑰花7公克、金橘5粒。

作法:將金橘洗淨,用600cc水煮沸後,小火煮10分鐘。再將茉莉花、玫瑰加入沖泡,加入適量蜂蜜即可代茶飲用。適合精神壓力大、高血壓、高血脂者。胃腸虛弱容易腹瀉及胃痛者,不宜空腹及長時間大量飲用。

四肢冰冷治療後,大多能改善,若配合規律生活作息、適量運動且避免生冷飲食,溫暖度日,不再是難題。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