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輕度中風檢查 在家自己來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寒流來襲,中風患者倍增,署立新竹醫院神經科主任葉伯壽發現,不少輕微中風患者未及時送醫,延誤救治,春節期間更需小心。

葉伯壽說,天氣驟冷,當病人出現意識改變或同側手腳偏癱情況,家屬比較容易發覺、送醫,但輕度中風發生,若認識不足,恐會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他說,以新竹醫院過去3年中風病患就醫情形,18%屬急性,但症狀輕的患者,經常延誤3、5天後才就醫,顯示一般民眾對輕度中風認識不足,恐延誤就醫,錯過治療黃金時間。

他提供輕微中風自我檢查的3種方法:首先,對鏡子做出裂嘴大笑、嘟嘴及伸舌頭的動作,如果出現臉歪嘴斜,舌頭偏一邊,就是異常;其次,雙手水平伸直,閉眼數20秒,再張眼看,如果發現一側下垂,可能有問題。

最後,用牙籤輕刺身體,比較包括臉、手、腳及身體左右兩邊各部位的感覺,是否一樣,如果有一側感覺遲鈍,就是異常。這3項簡查檢查如果有一項出現異常,就可能是輕微中風,應就醫,尤其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更是中風高危險群,這段期間,更需注意。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