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春節掛急診 胃腸炎的最多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春節將屆,健保局統計過去三年春節期間十大急診傷病,胃腸炎、感冒及皮肉傷高居前三名。醫師表示,除了感染症較防不勝防,包括胃腸炎、腹痛,或鞭炮炸傷、車禍等,都可藉小心飲食及提高警覺來預防。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小組組長沈茂庭以去年春節為例,醫療院所收治十大急診傷病個案,依序為胃腸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皮肉傷、不明原因發燒、眩暈、過敏、泌尿道感染、頭痛、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及惡心或嘔吐。

相較於過去三年春節十大急診傷病,沈茂庭說,前六項大致相同,只是排名略有高低。由於春節期間照常看診醫院不多,一旦有偶發急症,只能跑急診,去年排名第一的胃腸炎,平均每天急診人次高達近七千人;以年齡區分,六歲以下幼童更是急診常客,約占所有急診人次六成。

經常在急診室「守歲」的馬偕醫院醫務專員張國頌說,從健保局統計結果,可歸納為節日效應所致。過年期間難免吃吃喝喝,一旦不知節制,或吃了不乾淨、不新鮮食物而發生胃腸炎,以致上吐下瀉、腹痛、腹脹,嚴重時就要跑醫院掛急診。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姚建安也表示,過年期間人際互動頻繁,加上天氣冷,門窗緊閉,都會增加細菌、病毒交流機會,抵抗力差的小孩或長輩尤其容易感染。衛生署指出,農曆春節是國內流行性感冒高峰期,民眾應做好自我防護,前往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最好戴口罩並勤洗手。

過年期間許多醫療院所休診,健保局指出,民眾若有就醫需要,可上健保局網站(http://www.nhi.gov.tw), 點選「春節假期,就醫安心」專區,就可知道各院所開診狀況,或打電話到醫院查詢,以免白跑。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