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喝酒禦寒? 醫師:散熱後會更冷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今年冬天特別冷,常有人喝酒暖身,但醫師提醒,飲酒促使血管擴張,藉機排出體熱,因此感覺溫暖,若身處空曠處或保暖衣物不足,緊接著血管收縮,就會覺得冷,要是有肝硬化或消化性潰瘍的患者,更不適宜喝酒,免得病情惡化。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蔡明哲說,喝酒暖身的觀念是錯誤的,酒精會促進血液循環,就像人運動過後,身體會排放體熱,因此感覺熱熱的,但目的是降溫,要是在空曠室外,又缺乏保暖措施,血管會收縮,高血壓或冠心病患者,很容易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

署立台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世雄說,有名酒精性肝硬化的婦女,因為太冷了喝酒禦寒,但幾杯黃湯下肚後,竟口吐鮮血掛急診,到院時血壓收縮壓只有90mmHg,差點要休克,緊急輸血與投藥後,生命徵象才恢復穩定。

醫師強調,病人患有酒精性肝硬化,加上曾發生食道靜脈瘤破裂,原本就不適合飲酒,天氣冷又喝酒取暖,結果造成消化道出血,她不僅口吐鮮血,還解出黑便,撐了幾小時才就醫。

蔡明哲說,喝酒不會取暖,而是會散熱,曾有街友喝酒後猝死,就是喝完酒血管收縮,引起中風或心肌梗塞。陳世雄說,有肝硬化、消化道潰瘍、食道靜脈瘤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根本不該喝酒,免得小酌幾杯,反而危害身體。

心肌梗塞 高血壓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