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糖尿病號傷口久不癒 常因氣陰兩虛所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長年有糖尿病問題,可能出現小腿傷口久不癒問題。中醫師林文彬表示,門診中一名71歲的老太太,發生糖尿病已經有10多年時間,固定有服用西藥控制,後來發生右小腿有傷口因糖尿病的關係,已經有一年多仍未癒合。臨床研判患者屬於氣陰兩虛型問題。

林文彬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大多以西藥即可取得不錯的控制。這名71歲的老太太,患有糖尿病時間已經有十多年了,就是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每天會服西藥控制,但血糖值仍高於正常值以上,後來發生右小腿有傷口,因糖尿病的關係,已經有一年左右不會癒合。

中醫認為,久病必虛,研判患者已經進入「氣陰兩虛型」階段,基本上已無明顯的糖尿病傳統「三消」症狀,但出現四肢乏力,腰膝酸軟、頭昏、耳鳴,形寒畏冷。脈沉而無力。

醫師指出,臨床上調理,不可自行隨意停藥,必須配合西醫對於糖尿病病情處方用藥的適當調整,並依照控制情況,可適當配合中藥輔助。

而針對這名患者在適當調整用藥,以及輔助中醫氣陰兩虛調理,三個月後,患者的糖尿病情改善,血糖值終於獲得控制,調到正常值,同時,小腿的傷口也終於癒合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